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精彩不停
2022-05-31 10:30:00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

  2022年5月1日,新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规定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16日至22日,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让“技能成才,强国有我”深入师生。 

  5月15日晚,重庆轻工职业学院50余个班级召开学习新职教法主题班会,各辅导员带领学生重点学习新职教法条款内容,对相关政策文件和资料进行了深入解读,让全体学生了解职业教育政策法规,增强职业高校学生自信心,鼓励大家努力奋斗、刻苦学习,增强本领,拥抱职业教育的新春天。

  5月16日-20日,该校人文教育学院组织2021级婴幼儿托育管理与服务专业学生开展了婴幼儿辅食制作展示活动、婴幼儿玩教具制作作品展、舞蹈学习成果展、钢琴知识普及、幼儿照护实操展示等职教周活动。学生们制作奶香小饼、香蕉磨牙棒、溶豆和蓝莓山药小面包等婴幼儿辅食,并在食堂前篮球场做展示,广邀全校师生品尝提意见,从辅食的营养价值、口感、色泽等方面获得了全面地指导。同时,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全体学子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利用纸工材料、泥材料、低结构材料等制作了寓教于乐的婴幼儿玩教具,作品形式多样,制作精美,全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以后从事婴幼儿相关工作打下了基础。在舞蹈与声乐实训室,学生分为小组,提前自己策划编排舞蹈,围绕主题进行展示。各小组舞蹈作品主题积极、健康向上,表演者台风自然大方、精神饱满、动作流畅,全面展示了2021级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扎实的舞蹈功底。在教学楼中心广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弹奏钢琴金曲,吸引全校师生观看咨询,学生们耐心讲解钢琴基础的乐理知识,示范钢琴弹奏手势、坐姿,充分将专业所学知识和技能能力展示出来,让全校师生感受到了艺术魅力和美的享受。在保育室,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展示了幼儿头围测量、幼儿身高及体重测量、尿不湿及衣裤穿着、幼儿抚触等专业技能,让全校师生深入了解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课学习内容。

  5月17日,该校工商管理学院用“家乡的味道”乡村振兴项目开启2022年职业教育周活动。现场,电子商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重庆读肴知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技术能手、沈明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沈明辉的指导下,制作产品、策划开业仪式、进行产品线上营销推广和推介。开业仪式氛围热烈,线上销售成绩喜人,为学生展示专业技能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目前,千肴香风味小吃正常营业,学生全程参与产品制作、销售及门店管理,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5月19日,该校药学与护理学院联合校企合作单位大森林万家燕大药房开展药学类职业技能体验活动,药品经营与管理、社区康复、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学生搭台架床,为全校师生提供推拿按摩、艾灸、测量血压等健康服务。全校师生纷纷前往体验,对同学们的专业按摩手法、艾灸方法赞叹不已。现场,还进行了中药标本展示,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们为莅临师生讲解各种重要标本的药效及使用方法,对常见感冒、咽痛等病症的中药调养进行了细致的说明。

  5月18日-19日,该校食品工程学院结合烹饪工艺与营养、食品智能加工技术等专业需求,组织学生开展了面包制作、中式小吃制作(猫耳朵、桃酥等)、凉面制作、凉粉制作、烤全羊制作、自助烧烤制作等特色体验,全体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广开宴席,邀请全校师生前往品尝提意见,从前台接待到后厨制作,都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坚实地实践平台。各体验区人气爆满,师生在美食中感受技能带给生活的美好与乐趣。

  5月20日,该校智能制造学院在机电实训中心开展了电子焊接体验、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爱车美容等职教周体验服务活动。现场,各教师的爱车排成长队,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现场表演汽车美容技术,同时为部分驾驶新能源汽车的老师进行简单维保,手法娴熟、维保专业,获得现场教师点赞。现场还展示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专业课实践作品,各种形状的电子元件吸引了过往师生的目光,同时,提供了焊接工具,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学生现场讲解焊接手法和注意事项,让全校师生深入了解了一台收音机的诞生日记。

  5月16日-20日,该校大数据与信息产业学院组织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学生开展了摄影基本常识普及、人物形象摄影、抖音线上展示学生作品、师生篮球友谊赛、“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影棚实训室,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的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为老师和学生拍摄个人照、证件照、形象照,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照片拍摄、形象设计和图片处理之中。在线上抖音平台,学生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三维建模作品以及摄影摄像、影视后期编辑等作品依次展示,各个作品代表了学生不同专业的技能成果,让全校师生都感受到一场三维立体的视觉盛宴。在篮球场,师生共同开展篮球友谊赛、“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志愿服务等活动。

  据悉,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各院校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系列活动,扩大了各专业在师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重庆轻工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的开展,全校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新职业教育法带给职业教育学生的利好政策,信心倍增,将以全新的姿态拥抱职业教育新的春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