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劳动教育有何不同? 两江新区中小学“智慧劳育”工程启动
2022-04-01 10:03:00
重庆市两江新区

  融合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智慧教育于一体的中小学“智慧劳育”工程3月31日在两江新区行远小学启动。一批实践基地、指导专家也在该工程的线上+线下启动会上同步亮相。

  

两江新区中小学“智慧育”工程启动。(张玮真 摄)

  这是两江新区教育局围绕新区定位目标,打造两江“智慧育”品牌的一大举措。

  “我们在谋划全国劳动教育试验区深化拓展工作时强烈意识到,必须把德育、劳动教育、智慧教育三者更加深度地融合。”两江新区教育局局长李亭一认为,两江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两江教育更要把智慧教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并举,“新时代劳动教育必须提档升级,既要树立勤劳的品德,更要赋予科技的品质,让科技劳动、创新劳动、智慧劳动点燃青少年心中梦想。”

  两江新区中小学“智慧劳育”工程主张新时代劳动教育体力与智慧相融合、劳动教育实践面向孩子未来生活、劳动教育课程体现教科研一体化实施。

  该工程在深化拓展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和校外劳动教育师资上重点发力,加强“面向未来”的智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引入优质劳动教育资源进校园,充分将两江元素、智能元素、科技元素等“未来生活密码”融入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

  启动会上,两江新区8所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与8家科技企业、科技平台合作共建“课程+科研”“校内+校外”“劳动+创新”的两江新区劳动教育(科技创新)实践基地。这些企业、科技平台范围涵盖了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航天、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8家科技企业、科技平台成为两江新区劳动教育(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张玮真 摄)

  

  其中,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八戒网、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成为两江新区首批劳动教育(科技创新)实践基地。

  两江育才中学、星辰初中、星光学校、金渝学校、星湖学校、礼嘉实验小学、重光小学、行远小学成为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单位。

  首批单位将先行先试,结合实践基地科技特色,高质量完成智慧劳育的课程研发,共同把实践基地打造成两江新区智慧劳育的产教融合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共建的8个实践基地并不仅仅面向8所共建学校,而是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全区中小学生。两江新区各学校均将组织师生走进基地学习、参观、体验、实践,实现智慧育的整体发展。

  “基地共建将会为学校带来更多的资源,也为老师们更好开展智慧教学给予了专业支持。”行远小学校长邹贤莲对基地共建模式充满信心,“家、校、社三位一体,能发挥教育的最大合力。”

  不仅两江新区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主力军、主阵地加入到该工程中,各领域的先进人物也受聘为两江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专家,包括党政干部、国企干部、公安民警、抗疫先锋、科技专家、劳动模范、优秀工匠等。

  

各领域先进人物受聘为两江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专家。(张玮真 摄)

  现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员工胡万琪,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民警陈冰,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两江新区宣传部部长杜术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宫殿街道书记杨虹,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网络安全高级专家胡声秋,重庆市劳动模范、两江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礼嘉工程中心主任赵斌,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焦祖惠,优秀科技人才、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江澜,优秀科技人才、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渝贵分公司教育行业k12总监肖涛,优秀科技人才、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渝贵分公司教育行业架构师总监郑科受聘为两江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专家,“区域劳动教育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作为两江新区的科技型企业,很高兴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回馈社会。后续我们将和学校共同探索,发挥企业和学校各自优势资源,结合智慧劳育主题,开展课程融合、基地研学系列活动,为学生们种下探索科学未知领域的种子。”作为劳动教育指导专家,陈江澜表示,将充分发挥企业劳动教育(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的作用,为重庆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我将结合我的本职工作,让更多学生对医务人员的职业有更多的了解,也会向他们科普防疫知识、卫生健康知识,让他们更加健康成长。”护士焦祖惠说。

  会上,行远小学、童心小学、康美二小还就各校的劳动教育作了经验分享。

  劳动教育是青少年德育教育的本底和重要一环,智慧教育是两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去年,两江新区成功创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开启了具有两江特色的劳动教育探索之路。

  “我们建立了‘一校一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构建了‘3+1’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研发了100节劳动教育精品课程。”两江新区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杨莉介绍,在这基础上,今年,两江新区将深化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拓展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校外劳动教育师资建设,探索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并大力表彰劳动教育先进典型。

  此次启动的两江新区中小学“智慧劳育”工程是两江新区今年劳动教育工作的重点项目。“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相关单位从队伍建设、师资培训、阵地打造、课程构建、活动开展、榜样引领、评价督导等方面下功夫,助力两江新区中小学打造以智能创造为特色的劳动教育新样态,塑造两江‘智慧劳育’品牌。”李亭一说。

  (文/刘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