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亿元大奖花落这家!明月湖创赛总决赛收官!
2022-01-04 10:49:00
两江新区

  12月30日,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明月湖创赛”)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融合创新中心举办。经过一整天激烈角逐,特等奖以及一、二、三、优胜奖名单出炉。其中,微纳增材制造技术产业化项目斩获特等奖,将独享1亿元落地奖励;基于ROPN的新一代半导体智能制造系统(AISMS)项目斩获一等奖,独享5000万元落地奖励。

  详细名单如下:

  根据统计,获奖名单中,半导体与智能信息技术项目6个,高端制造项目6个,高端生物医药项目3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3个。 其中,特等奖获得者来自高端制造领域;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半导体及智能信息技术领域;二等奖获得者均来自高端制造领域;三等奖获得者均来自半导体及智能信息技术领域。

  根据大赛奖项设置,特等奖落地扶持合计1亿元,一等奖1名,落地扶持合计5000万元;二等奖2名,落地扶持合计2000万元;三等奖4名,落地扶持合计1000万元;优胜奖10名,落地扶持合计500万元。

 

 陈十一教授致辞

  “这是近几年水平最高的创新创业大赛之一,18个参赛项目整体水平很高,同时契合了芯片、软件、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卡脖子’问题,紧密结合了国家的重大需求,无论是研发还是落地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陈十一表示,这些企业未来落户重庆、落户两江后,将对两江新区的自主创新体系和企业转型升级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特等奖获得者发表获奖感言

  据了解,斩获1亿元特等奖的微纳增材制造技术产业化项目,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生产最高精度达到2μm并实现工业化的3D打印系统提供商,提供超高精密加工的颠覆性手段,技术在工业、精准医疗、科研等众多领域得到应用。截止2021年5月,全球25个国家、近700家科研机构以及工业企业与该公司建立了合作。

  “这个荣誉是对我们团队艰苦创业和技术创新的认可,能够和众多优秀的项目同台竞技非常荣幸。”获奖项目路演负责人祝越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利用好这笔创业资金,扩充在两江新区的设备产能,加大终端应用和打印材料的研发布局,加速推动项目产业化落地。

  “高精密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焦点。”祝越说,随着工业制造日益精密化、精准化和小型化,新技术、新材料快速发展,制造难度不断提高、制造成本显著提升,许多传统方式难以满足复杂的制造要求,而该公司的2微米超高精密3D打印技术为这一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获得一等奖的基于ROPN的新一代半导体智能制造系统(AISMS)项目,是国内首家专注于为半导体和泛半导体产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打破了美国应用材料、台积电等外资企业“卡脖子”技术封锁,实现国产可替代化,并以ROPN技术为核心,服务了中芯国际、华润微、华虹、华天、通富、德国默克等龙头企业。

  据了解,本次赛事是全国范围内奖励最高、规模最大的科创赛事之一,由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科协联合主办,两江投资集团、两江产业集团、两江招商集团、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及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松禾资本联合发起。

  大赛旨在通过科创“揭榜挂帅”方式,加快壮大“科技企业森林”,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赛道,促进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柔性引进创新人才,推动“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表示,两江新区通过本次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发掘出了很多优秀项目,后续两江新区将积极与这些优秀的企业对接,继续全力做好服务,希望他们落户两江,为两江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创赛+创投+创育”,自6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明月湖创赛历时7个月,举办了7场城市推介路演,吸引海内外近2000个项目参赛,六十余权威创投机构、上百名知名投资人参与,数十家央级、市级主流媒体持续报道。

  据了解,大赛总决赛后,创赛组委会将会与有意落户两江的企业进行深度对接,并签订合作协议。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表示,总决赛结束后,无论团队项目获奖与否,两江新区都将持续深度沟通对接,力争尽量多的团队落户。两江新区将提供产业发展基金、产业楼宇等全方位的招商引资政策,为项目落地提供服务,其中,十大功能区和对应的链长制政策,将为入驻的团队提供专业精准的对口扶持和服务。两江新区与40家国内外大学大院大所合作成立了40余家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拥有3300个科技型企业,成立了八大产业联合体,将会为入驻的团队项目,提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良好氛围,帮助团队快速提升技术实力。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2021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主任李洁表示,两江新区将以科技创新为“一号工程”,走“科创+产业”的路子,持续聚焦科技创新、突出产业创新、推动协同创新,打造山清水秀更美更高品质的自然生态,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生态,为每一位敢想敢为的科学家、创新创造的企业家、善作善成的投资人、追梦圆梦的创业者,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