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文理学院举行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1-12-16 16:40:00
重庆文理学院
  12月8-9日,重庆文理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顺利举行。比赛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项目。学校副校长李天福出席比赛,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兄弟高校五位专家担任评委,各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及学生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比赛由音乐学院辅导员苏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海峰主持。
  12月8日上午在知津楼D303组织开展基础知识测试,12月9日在博文馆101组织开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案例研讨采用“我问你答”的方式进行,每组两位参赛辅导员围绕案例共同探究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一问一答,你来我往,逐步理清案例解决的关键点、困难点、突破点;谈心谈话以情景再现方式进行,参赛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与学生谈心谈话,共情互动、实例列举、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谈心谈话结束后,参赛辅导员结合谈话情况进行小结,并回答现场评委提问。现场比赛中,参赛辅导员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现了重庆文理学院辅导员良好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教育学院伍沈平脱颖而出,获一等奖;药学院杜高峰、文化与传媒学院张梓涵分获二等奖;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姚宜华、土木工程学院龙丽洁、经济管理学院高远分获三等奖。药学院杜高峰、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姚宜华、文化与传媒学院张梓涵分别获基础知识测试前三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媛、药学院王俊、土木工程学院龙丽洁分别获案例研讨前三名;土木工程学院龙丽洁、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邹佳桃、文化遗产学院檀笑乾分别获谈心谈话前三名。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简敏教授对比赛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精彩表现和职业素养,并对比赛给出了针对性的专业建议与意见。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9个学院的35名辅导员参加,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着力提升重庆文理学院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