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团委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斩获国家级优秀单位奖
2021-12-14 15:31:00
重庆移通学院

  12月10日,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揭晓2021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公示名单,遴选出289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经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重庆移通学院团委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级优秀单位奖!


  2021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庆移通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以在社会实践中促进学子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出发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结合点,以引导移通学子积极投身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落脚点,以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力点,组织开展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扬帆起航正当时!

  聚焦育人效能,注重仪式打造,浇筑专业基座

  实践活动前期,重庆移通学院团委紧扣时代主题,以建党 100 周年为抓手,根据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要求、拟定并下发相关实践活动通知,同时集结青春力量开展 2021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以原创音乐剧《破晓之前》献礼建党百年,观看百年征程直播;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填写安全承诺书,为开启三下乡征程提供理论基础。

  聚焦时代主题,注重内涵建设,多元形式呈现

  2021年在团委统一指导下,重庆移通学院共组建23支队伍,涵盖党史学习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禁毒防艾宣传团、历史成就观察团等9种类型,奔赴永川区、合川区、等全国各地14 个,开展了特色实践活动若干场,帮扶人数达 11518 人次,服务时长达 25425 小时。

  聚焦社会需求,注重常态运营,拓宽服务阵地

  注重志愿服务常态化,筑牢志愿基地。活动过程中,重庆移通学院团委积极创新“阵地”建立模式,主动与服务地所在市县团委和教育主管部门加强联系,致力于将“三下乡”转化为“常下乡”,积极开凿志愿新渠道、扩展服务新边界,打造持续性、长久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聚焦宣传实效,注重活动导向,提升思想认识

  切实抓好志愿服务发声,突出活动重点与价值意义,将宣传工作做深、做实,重庆移通学院团委以建党 100 周年为着眼点,23支队伍将团队成果制造出“三下乡”活动图册、手册、宣传单等 100 余份可视化成果。本次“三下乡”稿件多次在联合国日报、国际新闻网等100 余家主流媒体报道。网络报道 778 次在抖音、移通官方账号、学校校级组织官方账号等平台发布相关特色活动视频 62 个,受益人数达 11581 人次,阅读量达25425,浏览量高达 1910 万,增加系列成果影响力,让经历可追寻,价值可延续。

  聚焦队伍建设,注重价值引领,培育骨干人才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重庆移通学院团委组织优秀队伍骨干成员作为主讲,开启花果志愿服务培训第一课。用学精品,促成长,以优带优的方式培养骨干志愿者,把实践所学继续传承下去,组建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助推重庆移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工作高品质发展,为重庆移通学院“三下乡”转换为“常下乡”写下生动注脚,助推全校乃至全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2021年,重庆移通学院团委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明确出发点、找准结合点、紧跟落脚点、稳抓着力点,通过一系列新举措促进三下乡实际活动迎得新突破、新风貌,推进三下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引导广大师生以具体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力量,厚植群众知党、爱党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合格、合意的指导单位风采。在未来校团委将继续发力社会实践,以志愿服务为育人载体,引导全体青年以实际行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践行青春报国志,以具体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力量,把三下乡社会实践精神应用于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不忘初心,传递责任,表达态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