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政法大学瞄准“大战略”,打造“全链条”,服务“新需求”全力培养涉外法治人才
2021-12-10 16:41:00
西南政法大学

  2012年,获批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入选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2021年,入选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西南政法大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改革不断结出硕果。

  西南政法大学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深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改革,在探索中前行,在发展中创新,打造了我国面向东盟国家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地,培养了一大批“五个面向”的专门化涉外法治人才。

  “处于世界大变局、中国大发展的历史交汇期,提升中国法治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应成为政法院校的时代使命。”面对新的形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指出了学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改革目标。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一心为国”的坚定捍卫者

  1950年,西南政法大学首任校长刘伯承亲自拟定了“团结、紧张、活泼、严肃”的校风和“实事求是、民主作风、虚心冷静、艰苦朴素”的校训,邓小平同志为西南革大题词“走向国家需要的岗位上来,为建设我们的国家而尽自己一切的努力”。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师生所继承和发扬的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红岩精神,与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情怀一脉相承,成为了西南政法大学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源流,红色也是西南政法大学涉外人才的应有底色。

  在对涉外法治人才的具体培养上,按照付子堂校长“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观点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把宏伟壮阔的蓝图构想转化为法治中国的生动实践,把科学系统的部署要求转化为鲜活可感的成效亮点”的基本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学校制定了专门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案,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全员全程全方位融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建设了包括《党内法规学》《法律职业伦理》等课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课程群,为青年学子“学法报国”提供课程支撑。

  夯实专业素质,培养“内外兼修”的专业法律人

  “首届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班旨在为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法务部门培养跨文化、跨学科、跨法域,懂政治、懂经济、懂外语,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法治人才。”校长付子堂在西南地区首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办开班仪式上这样进行了人才培养定位。教育部和司法部联合遴选了15所高校参与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的试点,西南政法大学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所首批入选的试点高校。

  学校还通过设立卓越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一带一路”双语双法国别法实验班(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等)、海外利益保护实验班、人权法学专门化实验班、东盟英才博士班等特色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设立“法学+英语”等复合型双学士学位项目、“法学+法语”等联合学士学位项目等,打造了体系化、精准化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生内在素养与外在技能、中国法与外国法、国内法与国际法、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的多层次“内外兼修”。

  此外,依托国家级人权教育培训基地、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人权研究院,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法学会重点示范基地——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海外利益保护研究中心、自由贸易区法治研究中心等高水平专门化的教学科研机构,为不同方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精准智力支持。

  重视实践能力,培养“德知行能”的卓越践行者

  “法律实践需要落地,其核心是要解决问题。这是我在西政本科、研究生学习阶段获得的最基本认知。”金杜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部合伙人李欣宇律师如是说。在校期间他通过参加“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获得全国冠军而崭露头角。

  以实践为引领,西南政法大学开展面向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世界人权模拟法庭竞赛、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等高水平、全英文涉外竞赛,探索了“纯粹案例教学法”“多师同堂专题研讨式教学”为代表的一批创新课堂教学方法,通过设立实务导师制度,将涉外法治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教学。

  致力协同发展,培养“融通复合”的规则贡献者

  整合优势资源,瞄准人才需求,致力协同发展,西南政法大学在出“真招”,下“实招”,练“绝招”。2021年,西南政法大学与四川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了全国首个“法学+法语”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严功军一致表示“通过两校优势学科的强强联合,培养服务国家国际战略需求的‘融通复合’的规则贡献者”。

  西南政法大学还整合校内不同学院资源,设立了“法学+英语”双学士学位项目,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建立本、硕两个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建设了涉外法治人才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近100个(含海外教学实践基地12个),与“一带一路”沿线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所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开展120余个学生交流项目。

  教学改革成果的应用与持续转化,推动了西南政法大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了西南政法大学全国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与国外高校和司法机构,特别是东盟国家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联系,与老挝司法部、柬埔寨司法部、缅甸最高检察院、印尼最高法院、泰国司法学院、东盟法律协会等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西南政法大学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对外法治人才培养和国际研究与交流的重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南政法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和“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指示,努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提供人才支撑。

撰稿人:龚暄杰、王怀勇、吕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