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江新区集中签约科技创新项目21个、投资额超140亿元
2021-11-19 09:55:00
两江新区

  11月18日,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节点,重庆两江新区举行科技创新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21个科技创新项目集中落地,投资总额超140亿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两江新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此次签约的项目具有科技含量高、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强等特点,将极大提升新区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推动新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出席活动。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在致辞中表示,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创新资源要素最富集的区域。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以“科创+产业”为导向,突出产业创新示范,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科创平台集聚效应快速凸显,38家国内外一流大学大院大所、110个“硬核”科研团队纷至沓来,分布式雷达试验场、氢能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平台加快建设,“科创企业森林”不断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数量以及数字经济规模均位居全市首位。此次集中签约的21个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与两江新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市场前景广阔,成长空间巨大,将进一步提升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实力和产业创新能力,为两江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两江新区将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活动由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程文迪主持。两江新区委领导秦淑斌、张黎参加。

  丰鸟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表示,自去年落户两江新区以来,深刻感受到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招商服务,目前,公司正加快由无人机运营转型为无人机科技,大力推进技术攻关,在货运无人机等领域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接下来,丰鸟无人机智能技术研究院将聚焦无人机核心技术,打造开放的研究平台,继续扎根重庆、放眼全球、服务社会。

  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宋莉华表示,华信瑞德是中国信通院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关键合作伙伴,产品的先进性、有效性、可复制性得到了广泛认可。作为新落户企业,将充分运用自身优势,致力于提供二级节点基础平台服务、标识应用平台服务,并积极进行生态培育,为重庆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两江新区着力抓好产业科技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打造“10+1”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为抓手,推动“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此次签约的系列项目涵盖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前沿产业领域,将为两江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其中,丰鸟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是顺丰集团旗下大型无人机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公司将在两江新区组建3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打造企业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丰鸟无人机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将与我国顶尖航空航天类院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共建无人机研发平台,力争5年内获批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

  汽车产业是两江新区的千亿级支柱产业,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泛的应用场景。今年前三季度,新区直管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153.4亿元,同比增长25.7%。

  正是因为看好两江新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优势,北京德威佳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车库项目将基于其自主研发的AGV激光导航停车机器人技术,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开展研发、运营、销售活动,业务范围辐射西南地区多省市。

  同样受新区产业集群优势吸引的,还有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的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投资约11亿元在两江新区打造国际研发中心,建设区域行政总部、研发中心、IT共享服务中心,支撑公司全球化业务运营与发展。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浦仁达磁传动战略性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将投资2亿元建设磁传动系统开发及产业化创新中心。该项目以磁传动节能为技术手段,建立减少碳排放为目标的碳交易商业生态创新基地,打造集全球顶尖的磁技术研发、测试与磁技术科普、体验以及产业化应用为一体的高端产业创新平台。创新中心拟以重庆中磁传动工业技术研究院为技术依托,整合磁技术资源,建设磁传动系统研发、工程服务及产业化平台、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重庆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等,着力发展成为先进智能智造和聚集型磁产业生态集群。

  以石墨烯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是两江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位于水土新城的重庆致贯科技有限公司是提供各类石墨烯功能型模切产品、柔性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存量企业,致贯科技加码新区的光电显示石墨烯柔性材料研发生产项目,将为光电显示行业提供各类石墨烯功能型模切产品、柔性材料研发与生产制造,助力两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两江新区把数字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区直管区数字经济规模已占全市约1/3的比重。

  瞄准两江新区打造重庆智慧之城契机,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金专新晟科技有限公司等纷纷投资,将有力推进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将聚焦二级节点基础平台服务、标识应用平台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培育等方面,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咨询、运营一体化服务,在新区建设标杆性的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服务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此外,项目还将培养工业互联网创新人才,吸引链条上众多企业集聚新区,培育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相关产业生态。

  重庆金专新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发创新型公司。由该公司投资的智慧物联创新项目将聚焦人工智能赋能物联网应用(AIoT),发展包括基于云边协调的可视化物联网管理平台、高并发实时视频AI分析平台、面向边缘计算的嵌入式FPGA卷积神经网络等内容。

  两江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势头也吸引了文化产业项目踊跃入驻。重庆始祖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整合始祖鸟在渝资源,统筹西部地区美术数字化教育业务,在新区开展美术类教育软件开发及销售,为新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