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川渝教研共同体”阅读教学研讨会暨重师附小“1+X厚读”工作坊教研活动
2021-06-11 21:56:00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为川渝教研共同体各学校构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共同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促进学校共同发展。2021年6月11日,“川渝教研共同体”阅读教学研讨会暨重师附小“1+X厚读”工作坊教研活动,在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主办,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承办,围绕“互动·教研·共生”的主题,以重师附小“1+X厚读”工作坊阅读教学研究为基点开展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研讨。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重师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小军,重庆师范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中心主任、重师基础教育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付长波,重庆师范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中心副主任段文书,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专家、教授刘中黎,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主任、副教授伍雪辉,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唐旭,成都王府外国语学校校长管小波,梁平区实验小学校长吴世伟,梁平区城西小学校长冉崇新,高新区白市驿第二小学校长李英莅临现场。川渝教研共同体联盟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高新区第四联盟体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兄弟学校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重师附小“1+X厚读”工作坊成员陈奥林老师主持。

 开场表演——《逐梦少年》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郑霖校长热情洋溢的致辞为此次活动拉开序幕,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重师附小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及学校发展做了介绍,提到重师附小“1+X厚读”课程就是语言课程群厚读夯基、厚植语文基础的探索和思考,期待通过成渝双城教育的这一平台交互共融,唱响成渝双城教育的这一首乐曲,做好智慧的互动,做好共研和共生。

  管小波校长提到自己同重师附小深厚的渊源,给予学校发展及团队科研力量高度肯定。特别指出川渝教研共同体的成立、规划及重要的影响地位,强调川渝教研共同体团队之间要加强互动,践行教研共生理念,共同贡献智慧。提到川渝教研共同体目前已涵盖15所学校,得到北京、山西、大连等学校的支持。川渝教研共同体定会为未来教育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卓越贡献。

 

  孟小军副校长代表重师基础教育研究院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提到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是为了落实好重庆高新区与重庆师范大学深化基础教育合作协议的精神而成立,旨在利用高校优质资源,汇集社会资源,共同把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培育成重庆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基础教育品牌。在肯定此次教育活动具有重大意义的同时还指出,川渝教研共同体是川渝两家联盟学校高质量发展,互学共进的共同体。殷切希望川渝教研共同体要继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互帮互助、互学共建、协同发展。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共同谱写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龙宇老师带着二年级的孩子们踏上了经典绘本《我爸爸》的阅读之旅。龙老师因生而动,引导学生自主发现图画中的“小秘密”,让学生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感受浓浓的父爱之情,在描述故事内容的同时,习得讲故事的方法,从而充分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了学生阅读整本书的能力。

  孙晓芹老师执教了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一堂单元整组教学课——《让真情在笔尖流露》。孙老师借助单元课文,引导学生通过对比阅读,习得在具体情境中直接表达真情实感的方法。

暖场节目——《少年强则国强》

  课后,“1+X”厚读工作坊坊主——吴莉萍老师就“1+X”厚读课程的实施背景、课程建构、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厚读”夯基,涵养志趣。厚读课程旨在带领学生课内精读的同时,引领学生广泛阅读、博览群书,以此积淀学生的语文素养,丰厚学生的人文底蕴。

  成都王府外国语学校蒋虹老师分享了题为《书香王府——读万卷书 行外里路》的报告,围绕书香环境、书香课程、书香活动三个方面,分享如何打造花香与书香融为一体的校园生活。

  成都高新新华学校李亚男老师分享了题为《阅读悦成长---整本书阅读推进策略》的报告,围绕书目推荐解决“读什么”的问题及策略指导解决“怎么读”的问题展开,向我们展示了推进深度阅读教学的有效方法和丰富经验。

  重庆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黄虹老师分享了题为《整本书阅读教学如何落地课堂》的报告,从整本书阅读教学思想——深度阅读、群文理念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课堂样态、群文理念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课例呈现、群文理念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评”的统一四个方面呈现了对群文阅读教学的深度思考,清晰展示了该校建构阅读教学的课程常态。

  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曾晓丽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以融合思维构筑阅读教育场》的报告,在强调全融合语文教育视野下,以阅读为基石,创作为目标开展学校的阅读活动。充分体现了该校极具特点的阅读场域。

  伍雪辉副教授对现场课例进行了点评,并就自己对阅读教学的研究与思考进行分析。她从阅读教学的出发点、阅读读什么、阅读怎么读、阅读课课时安排以及如何进行阅读评价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唐旭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感受从绘本教学、单元整组教学进行分析。特别指出对整本书阅读,要基于不同的学情给予不同的过程性指导,要进行可见性的分享,要正确区分阅读策略和阅读教学策略的异同。

  刘中黎教授为大家带了讲座——《语文阅读教学的误区——表现、根源与解决之道》。刘老师从此话题的三大背景、语文阅读教学的误区及主要表现、阅读教学误区的根源分析与解决之道三方面进行了分享。

  本次活动是推进川渝教研共同体互动共生、同行共学的一个重要契机,是川渝两地整合优质资源、汇聚教研力量的重要途径。教学无定法,区域无界限,我们将继续通力合作、探索出更优更畅的川渝教研互动共学之路,合力打造川渝教研合作的优质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