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举办花灯节,500余名师生共赴大“棠”盛夜
2023-03-28 16:29:00
重庆移通学院

  3月24日至26日,重庆移通学院在校内开展“光影盛宴·汉韵玉棠”花灯节,通过“灯艺拾趣·彩绘时光”、“雅韵移通·盛世霓裳”、“穿越古今·传统潮玩”三大主题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古风之旅,500余名师生共赴大“棠”盛夜,感受国风乐趣与传统艺术的魅力。

  花灯,又名“彩灯”、“灯笼”,是中国传统农业时代的文化产物,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它有娱人娱乐的价值,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为传承和发展我国民间传统技艺,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的理念,夯实重庆移通学院玉棠书院“棠人街”社区的文化底蕴,

  活动期间,移通师生相聚书院中庭,巧制传统花灯,感受国粹魅力。随着绘图、粘贴、剪订、竖灯等多道主要工序之后,一盏盏花灯在同学们专注的创作下氤氲而生,他们用画笔与巧思,在灯笼上尽情地表达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当夜幕降临,由同学们亲手制作的数百盏花灯挂满街头,繁光与星河相连,灯火与明月比肩。大棠盛夜拉开帷幕。

  除此之外,在大学生艺术团演奏的古琴与古筝的声声交鸣中,由21位师生共同演绎的汉服走秀专场盛装袭来。晚上7时,身着古韵汉服的姑娘们款款走来,她们衣袂翩跹、步履生莲,她们有的提灯斜倚、有的翻袖遮颜、有的捻指轻笑,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学子们或提灯夜游,穿梭于大棠夜巷;或三五成群,驻足于灯海之下;或提笔蘸墨,书写古韵古意。飞花令上,谈者爱好诗词歌赋,共同咬文嚼字;灯谜上竞者激情澎湃,争抢作答,还有投壶、放花灯、系红绸等多元的传统文化互动环节临街而设,让学子们梦回大唐,感受古代文人墨客的乐趣。

  重庆移通学院首届玉棠花灯节,在灯火通明的花灯夜巷、丰富多元的互动文化、师生朋辈的共娱共乐中完满落幕。重庆移通学院玉棠书院以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为核心,用符合当代大学生个性追求的方式,引导书院学子增强文化自信,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社区的共生共融,期待下一次与同学们相聚于“棠人街”,齐赏盛世大棠。

  图:何佳佳 曹杨 张佳丽 黄旭东

  文:郝梦涛、李明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