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书院围炉夜话”:构建思维互动、学科交融、双院联动、观点碰撞的新平台
2023-03-17 15:30:00
重庆移通学院

  “围炉夜话”一词来自于清代著名的文学品评家王永彬的《围炉夜话》。意思是当人们送走喧嚣的白昼,炉边围坐聊天,拉家常话未来。古时“围炉夜话”常以“安身立命”为主题,分别从修身养性、为人处世、持身立业、读书立志、安贫乐道、济世助人、持家教子、忠孝节义、为官执政等方面告诉人们为人处世的哲理。

  3月15日、16日,重庆移通学院借鉴古人的“围炉夜话”形式围炉煮茶,于合川、綦江校区同步举行“书院围炉夜话”活动,为师生创造共话学业、共话成长、共话未来的良好互动交流平台,明月朗照、围炉畅聊,这是属于移通师生的闲适时光,更是师生欢聚交流、学习共促的美好时刻。

合川校区分享环节


合川校区分享环节


綦江校区现场

  首期“书院围炉夜话”活动邀请到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教授,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信息技术”主题,为移通学子带来经验分享。活动由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工科学科带头人陈立潮教授主持。


合川校区分享环节


綦江校区分享环节

  王国仁教授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发展趋势、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定义、趋势预测等方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技术展开讲解。王教授提到,信息技术社会正在经历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转变,近40年来,信息技术社会的演进经历了五大形态,每一个不同的形态都表现出了每个时代的特点——从穿着白大褂在机房里面使用电脑到现在的移动终端的使用,是体现出社会的高速发展。在大数据思维中运用大数据技术,从处理的样本数据变成全部数据,最关键的转变在于自然思维转向智能思维,运用过去的经验,体现在数据里面,去分析未来,去优化未来。王教授指出,大数据是社会进步的成果,是创新的源泉与引擎,数字经济对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格局都产生深远影响。

綦江校区交流环节

  关于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下的信息技术发展前景,在聆听了王国仁教授、陈立潮教授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分析后,现场师生给出了各自的观点与期待,从科幻领域的信息技术展望、信息技术发展对未来就业形势的影响、数字经济时代生活质量的提高等不同的角度切入,共同交流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技术发展前景,不论是去年大热的区块链、元宇宙话题,或者当下最火爆的ChatGPT以及《流浪地球2》中的数字生命、AI莫斯、量子计算机等概念,都无疑彰显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实用性和前瞻性。

  中国作协会员、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重庆移通学院科幻学院教师罗琳对于本次谈话提出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信息技术发展与伦理关系的观点和看法,她认为,每个人都是一个大数据库,个人数据及关系网汇集起来将会形成信息流,如何合理合法地利用数据是个难点,在科技发展的情况下,如何伴随科技发展去讨论科学伦理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綦江校区交流环节


合川校区交流环节

  活动现场,各专业学子以各自专业视角出发,围绕信息技术领域应用问题与教授进行交流,实现了多元化、多维度、多角度的交流学习,真正完成了对话专家、答疑解惑、共学前沿。“围炉夜话”意义便是如此,让师生通过共谈共享汲取新信息、接收新观点、拓展新思路、找寻新方向,也能打破学科交流壁垒,在书院内进一步夯实朋辈圈层互助共享有利引导、在校园内进一步强化育人资源联动融合效用发挥最大化,为师生的学习、发展打破限制、创造可能。

合川校区交流环节


綦江校区交流环节


合川校区现场


綦江校区合照

  据了解,作为重庆移通学院特色育人新举措,“书院围炉夜话”活动以1+1+N的形式进行,即一名主持人和一位特邀嘉宾与多名师生有主题的进行近距离互动。每月从通识教育的专题领域、商科教育的实战案例、专业学科的前沿热点等多领域中选择话题,诚邀知名专家、行业大咖、高校名师等重量级人物到校与广大师生在平等、融洽的氛围中进行多层次对话交流,全力构建思维互动、学科交融、双院联动、观点碰撞的新平台,以此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商科思维,创新意识,帮助学生提升整体性思维,开拓视野、提升格局,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撰稿/喻露瑶、杜俊杰、谢娟、杨潇

  摄图/陈安可、拓坤昇、杨佳怡、李鑫、彭卓骏、谢娟、刘莉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