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校企联动开展315反诈特别活动
2023-03-15 16:10:00
重庆移通学院

  3月15日下午3:30,重庆移通学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合川中心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合川分行、中国邮政重庆合川片区分公司、重庆市合川区反诈中心共同举办“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315反诈防骗特别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移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推动反诈安全教育落到实处,举办“红绿灯安全教育专项计划”系列活动,同合川反诈中心开展“与祖国共奋进,用青春筑安全,五四青年节安全教育特别活动”,成立反诈志愿服务支队。直至今年315来临之际,在学校开展315金融反诈特色活动,通过反诈体验活动区、案例展示区、反诈承诺墙等活动,引导移通师生认识诈骗手段,进一步绷紧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是学校“我为师生做实事”的重要方式之一。

  反诈活动现场吸引了大量师生关注。学校智能工程学院志愿者协会队员向同学们讲解各类诈骗方式及反诈骗要点,引导同学们参与现场反诈体验活动,活动现场竖立反诈承诺墙,许多同学在墙上写下反诈承诺。同时,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副局长罗骊灿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合川中心支行黄裕华主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法律与合规部莫天云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合川分行张笑冬,重庆移通学院党委书记何先刚、副校长周伟、校长助理尹浩亮,以及各单位相关部室负责人通过列举刷单返利类诈骗、电信诈骗、抽奖诈骗等诸多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为广大师生讲解相关防范措施,帮助大家充分认识学习反诈防骗意识,警示同学们树立反诈防骗意识。

  随后,在移通六度空间105度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防诈骗主题宣讲会议,党委书记何先刚在会议上致辞,他谈到,为了维护学校师生权益、守护师生财产安全,移通学院非常重视师生的反诈工作,目前搭建了“一心多环”的反诈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反诈防骗的识别力和判断力,提升了师生防骗意识、防骗能力、防骗素养。

  何书记提到,学校坚持以全面统筹为核心,压紧压实和二级单位的反诈工作责任。先后发布了《重庆移通学院学生校园反诈骗工作管理办法》《重庆移通学院反诈骗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让反诈防骗宣传教育进主题研究会、进课堂、进宿舍,不断夯实反诈防线的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同时坚持做到落实全体师生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落实师生反诈知识答题全覆盖,落实每周安全提醒等八个“落实”,切实扩大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全面提升校园的防范意识,让反诈意识、防诈技能深入校园,筑牢校园防骗的安全墙。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法律与合规部总经理莫天云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现况指出,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形势严峻,非法集资、虚假销售、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依然猖獗,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他承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会充分认识到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不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强化同学们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理念,不断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们服务。

  人民银行合川中心支行主任黄裕华通过发言警醒同学们远离洗钱诈骗等违法行为,他讲到,“天上不会掉馅饼”,要诚实守信,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注重甄别和防范各类风险,管好自己的同时,时刻提醒身边的人不要受骗上当,用自己正确的言行影响他人。他希望移通师生树立勤奋好学、明辨朴实的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成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副局长罗骊灿副局长就最近合川区诈骗案件分析指出,开学季是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的重要节点,学校一定要在这段时间积极谋划,深入实际,将校园作为反诈宣传的重要阵地,同时要抓好校园反诈宣防的队伍建设,组建一支了解诈骗手法及诈骗手段的防诈队伍,定期的开展各种的反诈宣传活动,推动校园反诈宣传的预警常态化。

  发言完毕后,合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袁孝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川区支行经理付林之为同学们进行反诈防骗宣讲、个人信息保护宣讲。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重庆索道戏剧社的演员,希望通过脱口秀的艺术表演方式,提醒同学们慧眼防骗,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最后,同学们手持反诈宣传牌拍摄全体合影,通过喊响反诈宣传口号,让反诈意识扎根在同学们心中。

 

  2020级智能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龚强作为本次反诈活动观众,表示把防诈小知识巧妙地融合在脱口秀里,通过轻松欢乐的氛围让大家接受反诈防骗知识。“同时让我意识到,现在的诈骗手段会让大家防不胜防,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深刻意识到反诈的重要性,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作为本次反诈防骗活动的主要学生负责人与志愿者,2020级智能工程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赵政说道:“提升、树立大学生的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实现的,我们会一直坚持做好校园反诈防骗活动,引导每个移通师生成为一名反诈防骗宣传员,营造一个人人参与、人人防范的良好氛围。”

  撰稿:彭宁奇

  摄影:陈安可、夏雪莲、智能工程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