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反诈宣传进社区,安全防范驻我心——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
2022-06-24 13:43:00
重庆理工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校园电信网络反诈防骗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通过警校紧密合作,打好反诈宣传“组合拳”,共建“无诈校园”。6月21日中午,两江校区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共创和谐平安校园”创意作品展暨颁奖仪式,渝北区龙兴派出所有关负责人,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党委、两江校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全体新生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创意作品设计大赛面向校区全体学生开展,征集视频类、动漫类、文字类反诈主题创意设计作品。大赛自5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共计收到各类作品2000余份,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24件优秀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并颁发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员”聘书,至此两江校区大学生反诈宣传队正式成立。后续,大学生反诈宣传队将联合自律委员会深入各学院、各班级、各寝室,宣讲反诈知识、防诈技巧,打通校园反诈防骗宣传“最后一公里”。

  渝北区龙兴派出所副所长吕金国向现场师生们进行了反诈教育宣讲,他介绍道,当前青年学生群体反诈防骗已经进入到了攻坚期,只有把反诈防骗教育融入学生日常,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才能真正让宣传教育入心入脑。同时,他也送给大家三点防范“小贴士”:一是要守住“钱袋子”,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二是要管住“两张卡”,电话卡、银行卡,包括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不将个人重要证件随便提供给他人;三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预警功能,如果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报警,早一秒报警,就多一分希望。

  “大赛给我们提供了创作平台,让我们能在反诈的主题上发挥创意,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网路反诈防骗宣传作品。同时,以赛促学,在创作的过程中,我结合案例深入了解各种诈骗手段,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的认识。”来自车辆工程学院的袁耀同学谈道。“本次大赛形式新颖,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揭露网络诈骗新套路、新花样,让网络反诈防骗宣传教育深入每一个同学的心中。”来自会计学院的黄雪鹭同学谈道。

  本次活动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 平安校园再深化”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创新反诈形式,提升反诈实效,从创建一个个“无诈宿舍”开始,逐步形成“无诈社区”,构建“无诈校园”,让每一位师生都成为反诈宣传员,让反诈防骗深入人心,让电信诈骗无所遁形,真正做到反诈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构建起“无处不在”的校园反诈立体网。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警校合作,多措并举开展校园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筑牢校园电信诈骗防范壁垒,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 陈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