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赶“疫情防控”大考 亮“育才感恩”答卷——疫情防控形势下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感恩教育系列活动纪实
2022-11-24 16:37:00
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

  巍巍钓鱼城,满山翠绿;滔滔嘉陵江,奔流不息。初冬之时,美丽的三江大地遭遇新一轮疫情重创,再次进入“静默状态”。育才职教中心在党委书记、校长胡晓彤的带领下,迅速响应,紧急制动,果断做出“走读学生不返校、寄宿学生不返家”“校园全封闭”等疫情防控决策,以快制快,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硬核”防线。

  当青春期撞上“封控期”,6000余名在校学生,3000余名走读生,对病毒的恐惧,对封控的烦躁,对疫情的担忧,对自由的渴望,对未来的焦虑,这些压力不断侵蚀着少男少女敏感而脆弱的神经,很多学生被不同程度的失望、颓废、消沉等负面情绪困扰。9000多名学生背后连接着9000多个家庭,不仅增加了学校管理难度,更增加了疫情防控诸多不确定因素。

  如何帮助身在“特殊时期”的中职学生调节情绪、缓解焦虑,提高心理素质和生命质量,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学校党委在落实教学任务、劳动教育等常规工作的同时,快拳出击,决定以“感恩教育”赋能疫情防控,为破解这一“出圈”难题,提供“育才”答案,贡献“育才”智慧。在“感恩”教育系列活动的深切感召下,学生怀感恩之心、行感恩之举,传递温暖和感动,辐射带动9000多个家庭积极配合疫情管理,静“心”抗疫,共克时艰,画出疫情防控最大“同心圆”。

  五育并举,德育先行。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将强化学生的感恩教育作为学校“159”大德育体系的重点内容。化危机为契机,于困局开新局,学校党委相机而动、统筹谋划,决定引导学生开展感恩行动,唤醒学生的感恩意识、社会责任感,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

  精准施策,融合推进。坚持德育“一盘棋”,不断增强德育效能。在实施感恩教育的同时,不断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和课余生活,让学校洋溢生命的气息,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凝聚起全体学生磅礴向上的奋进力量。

  引入活水,浇灌心田。践行“生活教育”理论,用好“活”的现实。将亿万中国人正在书写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作为鲜活素材,为“思政大课”注入澎湃动能,用生动实践讲好、上好“感恩”大思政课。

  守牢阵地,铸魂育人。充分发挥班主任老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和任课教师课堂教学隐性育人作用,不断加强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启发学生感受来自父母、师长、学校、他人、社会和国家的“恩”,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感恩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把好思想之舵,划好行动之桨。德育处详细制定“疫情阻不断思念 距离隔不断恩情”感恩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分管副校长纪大川主持召开线上班主任工作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解读活动方案,安排部署感恩活动重点工作,指导活动实施关键环节。

  开好“云班会”,充盈正能量。隔“屏”不隔爱,班主任的关心和爱护将四面八方的学生连接得更紧密,主题班会中新颖多样的形式在提高学生参与度的同时,也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疫情中生命的不易、奉献的伟大、付出的可贵,从而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懂得感恩。

  用好“新媒体”,传播好声音。借助校园电视台组织观看《放牛班的春天》等感恩电影,让学生产生共情,感受到人性的温暖,为感恩活动做铺垫。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疫”路同行 感恩有你——致全体学生的倡议书》,向学生发出“爱”的倡议,让活动入脑入心。

  当好“磁铁石”,奏响协奏曲。长久以来,班主任和家长一直保持电话和网络联系。活动之际,班主任通过家校联系群,转发学校《反哺有声 奔赴有应——致家长的倡议书》,告知家长学校感恩系列活动情况,引导家长如何倾听、回应“爱的告白”,如何言传身教,如何在疫情下打造良好家风,营造温暖积极的家庭环境,积极重塑“后疫情时代”的健康亲子关系。

  青春之歌,回声嘹亮。感恩系列教育活动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一句句关心的话语,一条条暖心的短信,一个个的感人的镜头,学生们纷纷用实际行动来感恩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恩父母亲人,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所有坚忍地站在黑暗中执灯的人。

  心心相印,接纳理解。他们与父母线上或线下暖心交流,分享疫情防控知识,提醒佩戴口罩,“嘱咐”一米线间隔,小手牵大手,防疫一起走。

  感恩父母,回报亲情。奉一杯茶,盛一碗饭,洗一件衣,叠一床被,递一杯温水,拿一双拖鞋,他们用点滴行动回报父母的恩情。

  拍摄日常,定格美好。拍一张照片,来一张合影,配上简要的文字说明,他们把动人的瞬间定格,留下璀璨芬芳永恒的记忆。

  录制视频,发送短信。录制感恩视频,发送感恩短信,手绘感恩卡片,他们用最真诚最朴实的方式表达感谢及祝福。

  捕捉感动,唤醒回忆。逆行者迎朝露、披暮色,冒严寒、战疫情,他们提起笔来,动情讲述英雄们的故事。

  冲锋在前抗疫人,挥毫喷薄正能量。全校近万名师生倾力守护校园净土,从小区到社区,从场镇到城区,源源不断的学生、家长投身到疫情防控队伍,2020级物联网1班学生谭雨欣每天在上什字建博城檬子巷站岗守卡;2020级老年人服务与管理1班学生唐雄、张力宏,继今年八月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后,再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物资转运,上门检测核酸;2020级护理5班学生代文杰的家长在太和镇,每天运送防疫物资工作10余个小时……恒河沙数,不胜枚举。涓涓细流,终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

  感恩“能量”,“助力”成长。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工作,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和切入点,对学生进行的感恩教育,有的放矢取得了明显成效,跑出疫情形势下“三全”育人“加速度”,进一步拉近了学生、家长和教师、学校的距离,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稳定了学生的情绪,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决心,构建起了高品质育人的新生态。

  增强感恩认知,塑造良好品质。推动与不同群体之间的情感联结,全体学生不断砥砺品质、提升修养,为开创“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夯实思想道德基础,立定远大理想抱负,厚植家国情怀,做青少年该做的事,有青少年该有的样子,在新时代广阔舞台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营造和谐氛围,促进文明建设。懂得感恩的厚重,心存感激,温暖坚定,学生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助攻”,积极动员家人做好居家防疫,让文明之花绽放在三江六岸,谱写着文明、和谐的动人乐章。

  提升实践能力,淬炼中坚力量。中职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的主力军,他们居家、留校战疫,在感恩活动中不断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笑迎风雪,凌寒绽放,必定能成长为未来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创造的排头兵,成长为国家建设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