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赢疫情歼灭战,开州职教在行动
2022-11-18 17:29:00
重庆市开州区职业教育中心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时期。在市、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扎实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推进落实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作部署。学校党委表示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以快制快,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专班驻校“党员显担当”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预案,学校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加强统筹指挥调度。11月13日,重庆市开州区职业教育中心仍有4700余名住校学生,以党员干部、教师为主的74名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小组成员,闻令而动、“逆行”驻校,舍“小家”为“大家”。同时成立了30名校外专班人员随时调度,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学校党委每日早上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通气会,研判学校当日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制定学校最新防控政策,对学校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工作高效运行。

  核酸检测“每天进行时”

  校内师生每日落实好晨午晚三检,统计师生及共同生活人的三史台账,做好区内新增风险区域的校外师生信息摸排。学校疫情防控办积极与区云枫卫生院联系,现已做完校内师生4轮核酸检测,其结果皆为阴性。同时,按照区教委对校外师生核酸检测要求,做好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台账。在学校核酸检测现场,同学们积极配合耐心排队等待,现场准备充分秩序井然,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疫。

  后勤保障“筑牢延长线”

  疫情期间,学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筑牢防疫屏障。为做好在校师生的生活保障和安全,学校总务处积极联系供应商,筹备各种物资,多途径采购,安全转运物资,确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按照疫情防控需求,储备充足防疫物资,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天气逐渐寒冷,学校食堂还免费为全校师生准备红糖姜汤驱寒暖身。

  校园安保“安全第一关”

  静态化管理期间,学校暂只开放一个校门并加强门禁管理,严禁快递、外卖配送。家长送来的学生必需生活用品,门岗处将统一消毒后交付到学生手中。同时学校加强校园巡防,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与巡查制度,加强校内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学校安稳办积极与驻地公安机关进行沟通,时刻保持信息畅通。

  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

  疫情在家,停课不停学,学校按照“五育”并举、家校协同、因地制宜、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原则,有序、有效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发展中心在对学生情况精确摸底的前提下,及时对教师进行平台选用和培训,并对教学课程做出安排及要求。学校重新编排班课表,作息时间与线下时间保持不变。驻校的教师则在教室里与同学们展开“线上+线下”同时教学,增强师生互动性,缓解疫情给学生带来的身心和学业压力。

  心理辅导“搭建心屏障”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和学习生活状态,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开展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建立心理健康快速响应渠道,及时疏解师生不良情绪。同时,舞蹈教师、体育教师在线上开展舞蹈、健身操等课堂,通过轻松愉快、形式多样的辅导活动,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

  志愿服务“青春有担当”

  一抹“志愿红” 一校文明风。在核酸检测的现场、学生食堂等场地,总会看到一群亮眼的“红色小人”,为同学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和防疫提醒。在学校美容美发基地,同学们展现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在校的师生提供免费剪发。他们就是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擦亮青春的底色,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校园生活“运动不停止”

  教学不停,运动不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同学们可以分班级到操场、篮球场运动一下,保持强健的体魄和积极的心态迎接解封的到来。

  家校共育“我们在一起”

  阻疫不阻爱,封校不封心。各专业部的专班人员每晚开展查寝慰问工作,了解同学们的线上学习和日常生活等情况,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针对感冒生病等有突发情况的学生,学校积极联系家长并安排校外专班人员及时处理。班主任们在家长群中也积极与家长们联系,及时准确地汇报学生在校情况,让居家防疫的家长们放心。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守护校园,我们在一起。

  (校园夜景)

文:陈珺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疫情.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9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