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悦远来、书香重庆——“城市阅读巴士”走进重庆理工大学
2024-04-17 10:14:00
重庆理工大学

  春日芳菲好,读书正当时。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推动全民阅读、助力书香重庆建设,由重庆市广播电视集团主办、音乐频率承办的“书⾹重庆”有声能量驻场计划之“城市阅读巴⼠”走进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通过沉浸式、互动式阅读体验,帮助青年学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获得全面发展。

在表达与交流中,加深阅读感悟

  本次活动由重庆音乐广播DJ鹿子主持。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互动,10余名同学围绕“书⾹校园”主题,分享了⾃⼰的读书⼼得和⽣活感悟,并针对社会、校园的读书状况,提出了见解与建议。

学生访谈现场

  两江校区党委书记李永兵在分享中谈到,阅读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更是青年学子适应未来发展的基础能力和学习成长的内在需要。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阅读环境,校区正在不断加强阅读空间平台建设,促进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开展“每周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希望同学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用阅读充盈内心、从经典中汲取力量,实现自身知识、能力、观念的有机转化,达到完善自我、全面发展的目的。

两江校区党委书记李永兵交流分享

在诵读与音乐中,彰显青春风采

  本次活动自前期宣传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关注及热议,不少读书爱好者捧着书、拿着笔早早来到现场。来自两江校区校园广播站、大学生艺术团的学生代表们精心准备了《我喜欢出发》《不负好时光 恰似读书时》《阅读 悦读》等诵读表演,用声情并茂、掷地有声的演绎,诠释着知识的力量,彰显着青春的风采。

学生代表诵读表演

  ⾳乐⼴播主持⼈团队与在校老师用原创诗朗诵《这声⾳—致热爱阅读的朋友》,回应现场同学们的热情与支持,⻛尚881⻘春主播海⻛带来精彩的演唱,让书籍与歌声交织成⼀幅和谐动⼈的画卷。

主持⼈团队与在校老师原创诗朗诵

主持人海风现场演唱

在体验与尝试中,汲取文字力量

  作为“书香重庆有声能量驻场计划”的重要载体,城市阅读巴士运用“书声+云端电台+广播直播车”的传播方式,不仅配备了话筒、调音台等专业的录音设备,更有贴心的主持人为各位朗读者提供现场指导,吸引了不少同学排队体验,录制属于自己的声音制品。“戴上耳机,凑近话筒的瞬间,一种仪式感油然而生”,2023级经济金融学院刘畅旸同学说道,“我读了自己喜欢的文学作品《未选择的路》选段,很开心这次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的领悟和感动,而是一次和世界的分享”。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一书换一书,旧书换新友”图书漂流活动,旨在以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图书资源循环利用,让读书变得更高效、更便捷、更有趣味性。

现场录制体验

图书漂流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是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浓厚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第八届士继书香读书活动月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两江校区将继续将阅读作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途径,持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推进全民阅读走深走实。

合影留念

 (文字/刘昱阳、孙梦媛、黄雅琦)

 (图片/颜静怡、白宸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