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4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渝举行
2024-04-15 11:01:00
重庆工商大学

  4月13-14日,“2024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行,会议由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联合期刊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举办。此次会议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来自中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秘鲁、巴基斯坦等国家的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双循环”等主题开展卓有成效的交流探讨。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毅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路径,她希望这次会议为汇聚关心与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鼓励更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通过相关研究为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建言献策,向世界更好地推广中国故事。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探讨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并提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好技术创新、市场、法治等重点工作。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瑛教授代表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她重点介绍了经济学院所拥有的重点学科、重要平台和特色专业,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让参会的嘉宾们能充分了解我们学院,加强和各院校的合作机会。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孔子学院院长、《亚太经济杂志》主编Leong Liew分析了奥巴马、特朗普和拜登三任美国政府的全球化战略,指出美国遏制中国的原因,除经济因素之外,还有着美国的种姓制度和身份政治因素。

  秘鲁利马太平洋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中心前主任Rosario Santa Gadea从中国和秘鲁的视角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出了建议,并指出中国在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领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参考范例。俄罗斯科学院中央经济与数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Vladimir Popov对中国出口、投资等统计数据进行细致分析,探讨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新余学院外籍专家Naveed Razzaq讨论了“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指出中国经济双循环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将国内大循环融入国际大循环,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机统一。

  会议设置跨境电商与贸易;投资与环境;消费与幸福;政策、测度与地区发展;环境、贸易与经济;创新、就业与贸易;数字经济与外贸7大论坛,来自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汇报交流了21篇学术论文,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深入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