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汇智聚力 携手并进:2024年全市新型智库工作推进会暨在渝新型智库调研座谈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
2024-04-15 09:50:00
重庆交通大学

  2024年4月12日上午,全市新型智库工作推进会暨在渝新型智库调研座谈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乐明,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副校长黄承锋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社科联、市级智库主管单位、区县社科联代表、智库联盟及其它智库领导、嘉宾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重庆交通大学党政办、宣传部、期刊社、人文社科中心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共襄大会 共谋发展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主持会议。龙川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改革发展聚智聚力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组织召开全市新型智库工作推进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大成集智”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愿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积极为我市新型智库更好更高质量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持续拓展合作、推动创新、深化交流,共同助力我市新型智库工作质量与成效迈上新台阶。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及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的特色优势和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学校智库在积极主动服务成渝交通一体化发展、通道经济、智慧物流等方面情况。宫辉表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方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充分探讨智库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构建跨单位、跨领域、跨学科特色新型智库,积极主动开展前瞻性、系统性和战略性的课题研究,切实凝练有深度、有分量,叫得响、用得上的高质量成果,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乐明以评价研究院为例,阐释了新型智库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发挥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中的“指挥棒”作用。立足全球视野,胡乐明愿各方站在中国立场,坚持遵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规律,在建立国内社会各界充分赞誉、国际社会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奋力作为,共同推动国家及地方智库建设高质量稳健发展。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从“承担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指标体系研制,中国智库的运行机制、特色及优势,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构建,智库机构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因素,一手权威数据提取”等方面介绍了智库评价的有关情况。胡薇希望各方充分交流,对评价研究院机构多提宝贵建议,共襄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智库办执行副主任黄海从“新型智库建设现状、智库基本特点、市属各区县智库工作、智库高水平成果、未来发展规划目标”等方面对2023年全市新型智库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报告。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通报了全市新型智库2023年年审情况。

分享经验 开放融智

  怎样助力建好建强我市新型智库?如何更好推动智库良性循环发展?会上,参会单位代表们谈经验、谈心得,深入分析、积极建言。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教授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人权决策》为题,就智库成果报送、参与咨政活动、促进人权领域研究国际传播、重大人权理论问题阐释等进行了分享交流,并从“国家高端智库成果报送和高端智库课题认领、主办承办品牌国际会议、推动实施海外在地研究和对外联络”等角度提出了人权研究院下一步工作计划。

  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鹏鹏教授从建设面向行业、特色鲜明的引领型智库,倡导新型智库建设要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研究导向,面向我国新时代城乡建设转型升级重大需求,针对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徐鹏鹏还从“以高端成果助力国家决策、参编国家级规划、聚焦社会需求、开展舆情监控、做好智库工作宣传”等方面分享了新型智库建设的有效做法。

  重庆社会科学院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彭国川研究员以《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新型智库建设》为题,分享了首批新型重点智库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在理论创新、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经验做法及成效,并从“学科特色凝炼、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重、构建多学科多领域智库研究团队、实现个人成长与团队发展有机统一”等方面为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建设思路。

  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重咨智库研究中心部长于大钧分享了自2018年以来在着力建设国企智库、牵头打造社团智库以及立足主业建智库、聚焦专业强智库、服务产业兴智库中的具体做法,围绕建立“党管智库+小机构+多领域+全链条”体系、搭建决策建议和课题研究的众创机制、坚持“以人立库、以人强库”形成梯队型智库人才体系、强化目标管理与考核激励、以“开门办智库”理念构筑智库合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

  “要着手打造离不开、用得上、靠得住,以国家需要为导向,以民众关切为需求,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常烨聚焦推进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促进高质量智库成果产出、积极扩大智库影响力三个层面,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发展建议,倡导智库建设要具备思想穿透力、政策储备力和现实服务力,为决策咨询的理论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提供坚实支撑。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聚焦“发挥优势特色服务国家战略”,介绍了学校聚焦科技发展前沿,紧密围绕学科建设、社会服务、赋能国内外重大工程,在咨政建言、理论阐释、重要决策及系列专题培训中的一系列举措作为,阐述了学校立足交通学科特色优势,在“交通+经济、交通+物流、交通+思政、交通+文化、交通+文化传播、交通+艺术”等研究方向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

  成渝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联盟秘书长陈广猛教授从应用研究、咨政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对外交流等5个方面交流探讨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发展现状、标志性成果及未来发展目标,重点就成渝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联盟发展情况及智库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阐述。

  听取交流探讨后,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就下一步推动好落实好新型智库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新型智库建设战略意义的认识,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专家作用和团队作用,以小切口展现高水准,持续提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智库研究工作的统筹领导,组织协调开展有针对性有组织的科研阐释工作,深耕问题意识,注重结果导向,力争实际成效。三是进一步提高成果转化水平,“做真学问、找真问题、下真功夫,出真成果”,做出在理论上靠得住、在实践中行得通,能解决实际问题、能推动社会进步、能回应社会关切的真成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实际贡献。

专家代表共话智库建设“重庆实践”经验启示

  下午,与会专家代表们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十年回顾与展望——重庆实践的经验与启示”这一主题,聚焦“智库赋能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智库建设中的经验,提出了智库建设中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点和智库评价的开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市智库办执行副主任黄海就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

  会前,在党委书记宫辉的陪同下,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乐明一行参观了重庆交通大学校史馆,了解我校办学历史,对学校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