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赛马比拼 唯实惟先:重庆交通大学召开2024年一季度书记院长工作例会
2024-04-15 10:05:00
重庆交通大学

  为创优争先,以良好成绩迎接第三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4月12日下午,学校在南岸校区大数据中心组织召开了2024年一季度书记院长工作例会。会上,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单位以丰富详实的数据案例、真抓实干的突出成绩作交流发言,营造出赛马比拼、奋勇争先的拼搏氛围。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前夕,全体交大人正携手同行,努力跑出“加速度”、稳健提升“分数线”。

  党政办副主任魏巍从“决策会议规范性、本科教育教学、优秀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开放办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等6个方面汇报了学校2024年1月-3月亮点成绩,查找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并就完善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建议。

  信息化中心主任张华详细汇报了学校在智慧场景应用方面的推进情况,尤其在智慧教育中心、数智画像、预约平台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强调将继续以重点项目、数据治理、师生所需为工作导向,持续推动数智校园智慧场景应用的落实落地。

  赛马比拼、提振精神,唯实惟先、凝聚合力!

  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刘唐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万宇、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洪逐一围绕本季度工作作总结,回顾过去、展望前沿。

  杨胜发围绕学院特色经验做法,结合绿色航道、智慧航道、港口与枢纽通航、水工结构、城市内涝、地质灾害介绍了有组织科研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刘唐志以明确工作思路为起点,就以平台建设赋能人才培养进行了汇报,例举了学院十大工作进展和十大发展目标,为学院未来发展理清了思路。张晓平聚焦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介绍了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机融入“两路”精神的发展图景,展望了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万宇在汇报中着重介绍了学院在坚持“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付之的努力行动,并表示将致力于打造具有交大辨识度的特色继续教育。张洪围绕实验室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千万级项目、国家基金申报、高层次科技奖励申报、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介绍了实验室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天的会议,既是第一季度工作的画像会、更是信号明确的动员会。”重庆交通大学校长赖远明充分肯定了全校上下精诚团结、辛勤付出,在第一季度取得的一系列鼓舞人心的成绩,要求全体交大人以问题为导向,正视问题、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力争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级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以真招实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赖远明强调,要聚焦人才培养,深化“三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用心建好卓越工程师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推动专业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对接融通;各学院要整合优势资源,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要聚焦人才引育,围绕学科专业发展需求分层次、有重点汇聚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育力度;不断激发学院、学科、团队干事创业活力,更好实现有目标延揽人才、有计划培育人才。要聚焦科研创新,创新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产出大成果的机制,激励引导专家教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新的更大突破。要聚焦资源保障,用好盘活内部资源,千方百计拓展外部资源,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逐一点评了汇报发言,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激发内生动力、推动重点工作上取得的实质性成效。宫辉以“问题导向 数智赋能 稳健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为主题,借助综合画像对第一季度“人才引进及培育、人才申报、博士引进与会评、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平台活跃度、科研奖励申报、听课情况以及OA办文效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统计与分析总结,并就“两路”精神“七个一”工程及育人馆建设提出要求。

  宫辉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结合各自职能制定任务分解表,定期梳理、总结工作进展、推进工作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努力构建“五自”质量文化体系,不断夯实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要加强对外沟通,力争外部资源,全力推动科学城校区三期建设;要充分运用“四张图像”推动全域数据治理,以数据驱动决策、管理和服务,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宫辉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用GPT-4技术生成的工作建议,要求全校上下应积极用好人工智能这一前沿技术,聚焦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重点问题,更加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教学质量?如何更好促进学科交叉与创新?如何更深层面关注学生发展?如何更为广泛加强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如何持续强化师资及科研力量……

  值得深入思考、务实推动的重点难点工作还有许多。宫辉强调,全体重庆交大人要总结成绩向前看、不忘初心再启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

  全体在家党政领导,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