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08-30 09:12:00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近日,学校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传来喜讯,代表重庆市出战的七个赛项全部获奖,其中在“移动应用开发”“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上获一等奖共2项;在“会计技能”“智能财税”“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上获二等奖共4项;在“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上获三等奖1项,获奖数量与获奖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以“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市级“双高计划”建设项目为平台,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夯实竞赛体系、强化激励机制等有力举措,着力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和实践能力,以务实的实践探索,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努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深化校企合作,打好技能培养的“底子”。以学校6个专业群为依托,形成 “1个专业群+1个龙头企业+N个中小企业”的“1+1+N”专业校企共建模式,突出鲜明技能教育特征。充分利用校企双方优势资源,建成杨际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服装设计市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直播学院、新零售研究中心、国家级非遗大师工作室、“1+X”认证中心、“双师型”教师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突出实训内容与产业技术融通。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岗位和技术标准,共同制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技术标准,推行模块化、项目化、实战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效能。

  推进课赛融通,搭好技能竞赛的“台子”。强化以赛促教,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的引领作用,着力将赛项任务转化为教学项目、赛项设备转化为教学设备、赛项评价转化为教学评价、赛项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将技能大赛中的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融入课程标准,将技能竞赛资源融入教学过程,通过竞赛,推动技能教学标准化、规范化。坚持以赛促学,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构建了科学的技能竞赛体系,形成了“院-校-市-国”四级竞赛体系,每年举办“技能竞赛月”活动,对接国家、市级、行业协会举办的各项赛事,开展师生同台竞技,实现学生技能竞赛专业全覆盖,每年60%以上学生参与,切实锻造工匠精神。2021年,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0项、省部级107项。

  强化激励机制,铺好技能成才的“路子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评价与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学校绩效考核等系列评价激励办法,明确各级各类竞赛和指导学生技能竞赛获奖的绩效奖励标准,将师生技能竞赛成果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坚持将教师技能竞赛成果纳入教师职称评审量化计分,对于教学质量突出、取得重大教学类成果的教师采取特殊人才通道破格晋升职称。2021年学校1名教师获得全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坚持将学生技能竞赛成果作为学生学历提升、留校任教的重要依据,畅通学生技能成才的快捷通道。学校1名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直接留校任教;2021年学校36名技能竞赛获奖学生获免试“专升本”报名资格,更好诠释了职业教育一样可以成就精彩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