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在行动丨市教委关于暑期校外培训的重要提醒!附举报电话!
2022-07-15 17:24:00
重庆教育

  为持续巩固我市“双减”工作成果,深化校外培训治理,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根据《重庆市校外培训禁止行为(三十条)》,日前,市教委发布暑期“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重要提醒”和“对学生家长的重要提醒”,请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严格遵循,家长重点关注,社会广泛监督,共同维护校外教育培训良好生态。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重要提醒:

 

  一、规范培训行为。任何机构暑期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以任何形式开展的学科类培训均属于违规培训,所有培训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一对一”“上门服务”“众筹私教”“素质拓展”等名义开展隐形变异的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

  二、规范宣传广告。不得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刊登、播发面向中小学(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发布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违规广告。

  三、规范办学资质。取得证照后,不得擅自改变机构名称、办学内容、办学地点、法人、举办者和许可范围。不得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证照。不得擅自增设教学点或分校。

  四、规范信息公示。将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培训内容、师资信息、收费项目及标准、培训时间等在机构网站、培训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五、规范价格标准。坚持培训公益属性,严格执行培训价格备案制度,并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严格按照备案价格收费,不得恶意涨价。

  六、规范收费管理。主动与学生家长签订《重庆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主动开具正规发票,不得收取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学费,所有收费必须通过监管平台缴入指定监管账户,不得私下交易存入机构其他账户。

  七、规范从业人员。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所有从业人员入职前要进行涉罪查询。加强从业人员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教育,提升专业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等,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八、规范培训材料。定期开展校外培训材料自查,接受主管部门相关检查,按通过鉴定的材料内容开展培训,规范涉境外课程教材管理。

  九、规范营销行为。坚决禁止以虚构原价、虚假折扣、捆绑销售、打包销售等营销方式欺诈家长。不得泄露家长和学生个人信息,严禁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对家长和学生进行营销“轰炸”。

  十、规范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 九项规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全力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安全,加强疫情防控、防中暑管理,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的培训环境。

  

对学生家长的重要提醒:

 

  一、树立正确育人观念。长时间过重的学习负担会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应尊重孩子兴趣爱好,不盲从、不攀比、不跟风,理性选择参加非学科类培训。

  二、谨慎选择培训机构。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https://xwpx.eduyun.cn/)查询证照齐全的正规培训机构,请勿选择无证无照的“黑机构”,避免“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风险。

  三、关注机构公示信息。务必关注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培训人员资质、培训项目、收费标准等公示信息,选择资质齐备、信息完整的机构和培训人员。

  四、务必签订培训合同。务必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重庆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认真研读合同条款,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五、正规平台进行缴费。下载“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将培训费用缴入指定监管账户,保障资金安全,索要正规发票,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 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

  六、合理安排培训时间。不要选择过多培训项目,合理安排培训时长,培训结束时间不要晚于20:30,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七、慎防机构虚假诱导。不要相信任何机构或个人以组织考试、保送名校、帮助择校等名义的虚假诱导,以免经济受损。

  八、合法渠道解决纠纷。遇到纠纷,首先与机构协商解决。如不能解决,请联系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可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九、关注孩子培训安全。为孩子选择安全设施齐备的培训机构,路途中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范暴力欺凌。在单独培训时,务必提高警惕,避免人身侵犯。

  十、共同监督培训行为。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事关您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教育事业发展大局,需要您的积极配合。如您发现校外培训机构有违反“双减”政策规定的培训行为,尤其对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任教、有偿家教,从事或变相从事介绍、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行为,请及时向培训机构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重庆市各区县校外培训投诉举报电话

区县

电话

区县

电话

万州区

58136370

黔江区

79222354

涪陵区

72875922

渝中区

63838133

大渡口区

62733915

江北区

67668377

沙坪坝区

88052770

九龙坡区

68781259

南岸区

62930928

北碚区

68860332

渝北区

67803904

巴南区

66220655

长寿区

40244343

江津区

47530727

合川区

42843068

永川区

49855898

南川区

81110580

綦江区

85880808

大足区

64381736

璧山区

85284513

铜梁区

45678050

潼南区

44576813

荣昌区

46786468

开州区

52218020

梁平区

53239918

武隆区

77728880

城口县

59222342

丰都县

70722275

垫江县

74512214

忠县

54232246

云阳县

55138387

奉节县

56551059

巫山县

57692193

巫溪县

51529470

石柱自治县

73200379

秀山自治县

76681918

酉阳自治县

75557664

彭水自治县

78440002

两江新区

67308112

万盛经开区

64183298

重庆高新区

68680987

市场监管部门

1231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