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五大举措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1-03-12 22:08:00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采取五大举措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学校党委采取党委会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召开全校动员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切实把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和市教委决策部署上来,提高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注重方案设计。依据《重庆市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由学校党委牵头,研究制定《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实施保障。学校各门课程按照“一课一方案”原则,制定具体建设方案,拉出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是提升教师能力。在任课教师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参观考察、经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任课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掌握课程思政方法、提升课程思政能力。特别是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暑期清华大学课程思政培训班效果明显,教职工反响热烈。积极组织任课教师申报市教委2020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思政专项,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和指导,同时学校自主立项开展课程思政研究15项。由课程负责人牵头主动向校外有关高校同一门课程任课教师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和做法,主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课程思政讲授内容与要求,同一门课程任课教师采取集体备课方式攻坚克难。

  四是狠抓任务落实。学校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处室、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导督促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研究解决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中的重大问题。任课教师按照《重庆市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修订教学大纲,优化教学目标,挖掘思政元素,编入讲义教材,完善教案设计,融入课堂授课、课堂活动、教学研讨、课堂管理、学术活动、作业论文、考试考核等,突出融入的规划性、匹配性、适恰性,突出“润物无声”。各部门、各学院(基础部)加强协同联动,结合课程思政联合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第二课堂活动等。

  五是严格检查指导。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领导小组每两月召开一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专题会议,集中听取进度汇报,及时统筹解决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教学督导组采取查看资料(包括教学大纲、课程讲义、教学方案、课后作业、期末试卷、会议纪要、活动资料等)、随堂听课、随机访谈等方式进行过程检查和指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和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