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在行动:体育竞赛助燃校园文化
2020-12-23 11:15:00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理念,不断提升师生身体素质,培育校园体育文化,全面推进人才强校。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在倡导师生加强体育锻炼的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和加大对体育竞赛工作的投入,取得了丰硕成果。

  凝心聚力 推动校园体育蓬勃发展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对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

  据悉,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坚持“崇德、尙学、求真、精技”的办学发展理念,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广泛开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领导多方面支持学校体育建设,坚持深化体教融合。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张文礼表示,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不断完善、健全体育工作机制。一是保障学校体育师资配备,近年来从北京体育大学招聘20余名优秀研究生来校工作,充实体育教师专业队伍;二是加大投入体育场地建设,保证设施完善;三是坚持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融合发展,提高学校群众体育活动参与率和校外体育竞赛获奖率;四是体育教学及活动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增强师生们的爱国主义思想及不怕困难,勇于战胜困难的精神;五是加大对学校群众体育及竞技体育活动的经费支持,保证各项目持续发展;六是疫情常态化下加强风险防控意识,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安全。近年来通过这些措施提升了学生身体素质与意志品质,推动校园体育文化蓬勃发展。

  屡创佳绩 渲染校园体育文化

羽毛球班级挑战赛

校园彩虹跑活动

  2019年以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积极开展校内体育活动,强化体育教育,相继开展了班级乒乓球、羽毛球、3对3篮球挑战赛,组织迎新杯系列羽毛球赛、篮球赛,举办了8、11人制足球赛,开展校园冬季长跑月、校园彩虹跑、校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传统赛事,参与师生达3.2万人次。与此同时,学校师生多次在省级及以上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自2019年1月起,学校在省级及以上体育竞赛中获得冠军38个,亚军15个,季军17个。通过各种体育竞技比赛培养了参赛师生团结一致、不怕困难、勇于战胜困难的体育精神。

2019年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

  2019年5月学校24名学生参加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获得16枚金牌5枚银牌4枚铜牌,同时获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

2019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

  2019年7月学校9名学生参加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1枚银牌,2枚铜牌,同时获得团体总分全国第八名。

重庆市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大赛

  2019年9月学校11名体育教师参加重庆市第八届高校青年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5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获奖率达到100%,同时获得重庆市高职高专组团体第一名。

  2019年11月学校24名学生参加重庆市第八届大学生篮球比赛获得男子第一名,女子第二名。

  2020年9月学校3名学生参加重庆市大学生沙滩排球比赛获得男子第一名。

2020年职工排球比赛

  2020年10月学校7名教师参加重庆市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气排球比赛获得第六名。

2020年六校联合羽毛球赛

  2020年10月学校17名学生参加第一届健康杯六校联合羽毛球交流赛获得团体第一名。

2020年重庆市田径比赛

  2020年11月学校18名学生参加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获得8枚金牌,5枚银牌,8枚铜牌,同时获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

全国第二届高职高专健身健美比赛

  2020年12月学校30名学生参加第二届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健身健美锦标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杨川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获优胜奖

  2020年12月学校杨川老师以重庆市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代表重庆市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并在比赛中获得优胜奖,职业资格等级晋升为指导师,成为重庆市首位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指导师。

  据悉,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还将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建设,立足时代需求,推动学生文化、技能、身体素质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