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工商大学万人同上开学第一课

   重庆工商大学    2020-03-02

  2020年3月1日,本该是寒假过后重庆工商大学师生再相聚的日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教师和学生们隔空相见。

跨越空间的云端课

  下午3点,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在重庆工商大学师生面前的电脑和手机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纵横的感慨与激动,交织在万千师生心中。

师生共同观看网上升旗仪式

  通过网络云端直播,30000余名重庆工商大学师生聚在一起。那一刻,天南海北的心,也聚在了一起。

“课程思政”的示范课

  校长孙芳城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启示”为题,向师生传递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校长孙芳城教授讲授“开学第一课”

  首先,孙校长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进展及成效。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根据上级要求,学校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构建了“1+4+9”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学校所有师生确诊病例数为0 ,疑似病例数为0。

  接下来,孙校长提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启示和体会。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定海神针”。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险。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证。“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驾驭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必胜法宝。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力量。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作为中国公民,要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社会。

  孙校长谈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与担当。第一,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为战“疫”贡献力量。同学们遵守纪律,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第二,要立足自我管理,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孙校长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宅家不宅志,学业不停步。要发扬优良学风,展示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自主学习能力。二是学习不打折,课业不放松。要切实做到学习方式转换,确保学习质量不降。三是思想常沟通,心情不焦虑。要与老师和同学们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学校相关通知、要求。

校长孙芳城教授讲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启示”

难以忘怀的动员课

  孙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受到了激励和鼓舞,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大家还通过网络留言、编发微信朋友圈、QQ群留言等形式表达了学习体会和感悟。

  评估办副主任杜朝辉教授提到,重庆工商大学万人同上开学第一堂课,校长亲自讲抗“疫”事迹、抗“疫”成效、抗“疫”要求和抗“疫”关怀,一堂典型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帮助同学们将抗“疫”精神内化为积极生活动力、学习动力和工作动力。

  财政金融学院樊国昌教授谈到,孙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讲得真切、动情,有高度、有深度,非常值得学习。

  18级思政专业研究生刘红梅同学谈到,开学之际,学校为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集中力量做好了教学、毕业、就业、心理辅导等各方面工作。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必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奉献社会。

  19级马原专业研究生皮梦灵同学谈到,听完孙校长今天讲的“开学第一课”,感受颇多。首先,我们要严格遵守学校“不提前返校”的规定,不添乱。其次,要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做到宅家不宅志,学业不停步。我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如约而至的不仅是春天,还有希望和美好。

  18级MBA师唯伟同学谈到,从大年三十晚上第三军医大(陆军军医大学)的医生驰援武汉开始,每天都有感动的事儿。不得不说国家更强大、人民群众也很给力很伟大。今年不但证明了国家的强大力量,共克时艰,还感受到“日月同天”的生动一课。各位同学们差不多也该正式复工了,虽然今年可能会面临经济形势上的困难和压力,但是我们18级MBA同学一定会互相帮助。

师生热议孙校长的“开学第一课”

全校师生在线学习孙校长的“开学第一课”

文/陈洁 图/马玉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