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工商大学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
2020-08-26 14:04:00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认真贯彻就业优先战略,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学生为本,多措并举、多维着力,努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形成上下合力抓就业。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及全员关心支持就业相关制度,建立“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生主动、家长支持、全员帮助”的“五位一体”多维就业工作机制。书记、校长每月召开两次就业工作座谈会、推进会;学院、教师、辅导员共同发力,整合各类资源,搭建就业促进平台。同时,探索构建“招-培-就”体系。学校把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检验教学、育人水平的标尺,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就业质量调查,建立招生和就业联动机制,将专业招生计划的缩增减、裁撤与就业率、就业质量挂钩,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招-培-就”体系。

  二是创新“互联网+就业”模式,推进就业服务精准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打造集“云招聘”“云面试”于一体的“掌上云就业”平台。实现学生和用人单位网上报名参加专场招聘会、双选会,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利用好各类基础大数据,掌握用人单位的招聘情况、每个专业每个学生的参与情况及求职动态等,做好数据分析,不断提升就业指导服务的精准化水平。启用企业微信和“翠湖智办”智慧平台,实现信息即时沟通和资料快速报送,尽力降低疫情对就业产生的不利影响。

  三是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做好求职平台搭建。学校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将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作为重点地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促进校园招聘活动热度不减。每年校级优质单位专场招聘会均在300场次左右,春、秋两季双选会单位均保持在700家左右,并与市教委、市妇联、部分区县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中型双选会,单位保持在200家单位左右。同时结合校友、学科专业特点、专业教师影响力等,拓展相关行业人才市场,积极主办或承办学院专场、行业专场、在线招聘会。

  四是优化就业指导,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学校实行全程化就业指导,就业指导课在大一、大二培养学生规划意识,大三专门讲授求职技巧,提升求职能力。学校建有“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中心”和“大学生帮扶中心”,通过团体辅导、一对一咨询等方式,及时疏导毕业生求职焦虑等心理问题,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积极主动就业创业。除课堂教学外,学校还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多方资源,开展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的活动。每年4月和10月均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春季职场行动力集训营”和“金点子培训月”活动,邀请校内外人力资源和就业指导专家,开展以个体咨询、团体辅导、讲座为主要形式的就业力提升活动,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求职指导。

  五是精准施策,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出台《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加强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的通知》,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信息数据库,实行精准推介、重点推荐、个性化辅导,通过“一对一”帮扶、“多对一”团队重点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湖北籍等特殊就业群体毕业生情况做到“专人跟进” “一人一策”,确保有就业意愿的特殊就业群体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