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绝知此事要躬行”——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8

  为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有效推动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促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经验共享,6月28日,重庆工商大学开展“云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以下简称“云端”研讨会)。

  据悉,会议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洪玲教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武安教授、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军松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训龙副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富胜教授做了主题报告或专题发言。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致开幕词。会议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主持。来自全国各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云端”研讨会

  会上,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以“试论思政课教师科学世界观方法论的修养”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五所高校分享交流了各自在实践育人方面形成的新机制、新举措、新方法,这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多年探索实践 推动实践教学“直通车”

  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当前高校普遍面临的难题。目前,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教学课被被重庆市教委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面,重庆工商大学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早在1998年该校就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开展了以“家长学生两地书”为载体的实践教学,通过学习投资成本分析的方法,计算国家、家长和个人在学习上的经济投入和投资回报,通过“算一笔账”“写两地书”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励志教育。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喜爱这种情感交流的表达形式,该实践教学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活动成果集《沟通的桥梁,成长的路径——家长学生两地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收录了2004年以来重庆工商大学的学生和家长信件的优秀作品,作为2010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及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和2012年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学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研究”的成果,该书面世得到社会好评,发行量超过5000册。

  实践教学落实处  与时俱进建立创新模式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表示,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切实采取措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目前,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重庆市重点学科。重庆工商大学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是对课堂教学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表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部分教师一直坚持指导学生阅读经典文献,要求学生写读书笔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老师坚持指导学生开展国情社情调研活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老师开展正能量传播活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部分教师组织学生编排话剧,开展红色文化参访等活动;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组织艺术学院的学生创造思想艺术作品。这些活动激发了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热情,但这些活动是零散和个别的。

学生用书信形式写下的给未来的自己的一封信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在实践基地重庆垫江百家镇实践

“体认自信”海报设计作品

马克思主义学院邬勇副教授和现代国际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虹教授、副院长陈绪春教授指导学生的海报设计

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拼布刺绣获奖作品

  2017年,学校通过《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实施方案》,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中心,让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迎来了发展新阶段。该校把分散在各门课程的实践教学统一起来,设置了单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公共必修课。

  此外,为解决师生参与积极性、实践方式有效性和保障机制持续性等问题,重庆工商大学紧跟时代采取先进灵活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即时通讯方式,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课下实践,将实践成果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提交,教师线上对成果进行批阅;在对应的时间节点,师生共同完成课堂总结与交流环节的模式。学生通过参与社会实践与教师的交流增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也提升了。

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平台

  重庆工商大学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构建了“三全”模式。该模式设置了独立运行的课程和机构,设计了“六大板块”和“十大环节”的教学内容。“六大板块”是指“体认自信”“真情传递”“品味经典”“明晰意见”“激荡理性”和“感悟使命”;“十大环节”就是在六大板块基础上加上“实践导入”和“实践分享一”“实践分享二”和“实践总结”等四次“师生见面”课堂教学环节,这充分实现了“课堂集中交流”“课后分散实践”“网络平台互动”三者的有机结合,提升了教师对教学改革的满意度,增强了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其中,“体认自信”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进行国情、社情调研,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的同时,也让学生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从而增强“四个正确认识”,树立“四个自信”。

学生做思想政治实践课分享

学生个人总结

  把握疫情实践育人原则  灵活进行教学调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指导中心迅速反应,及时启动课程实施预案,对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进行大幅调整,对教学平台进行了大量代码修改,取消所有环节的线下要求,所有实践进程和作业提交均转至线上进行。

  在体认自信、真情传递环节,很多学生选择了与疫情相关的主题进行实践。体认自信环节,多名学生选择“全民抗‘疫’专题”,写下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写下对政府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写下对最美逆行者的崇敬之情,写下对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坚守岗位的敬佩之情,写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烈自信。真情传递环节,有的学生通过写给未来自己的信件,表达了疫情期间的各种感想并对祖国和个人的未来进行展望,表达了坚定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摄影班和2018商务英语三班的同学们,在体认自信环节,制作了“全民战疫”专题的短视频,在交流汇报时分享给全班的同学,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生动感人。

学生制作“全民战疫”专题短视频

  重庆工商大学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中,始终秉承“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理念,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认识国情、社会,培养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入社会、拓展视野、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从而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目的。

  2020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重庆工商大学《“三支撑三覆盖两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模式》入选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在2020年入选高校中,重庆市有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3所高校获得精品立项(全国100所)。2019年,该校《“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三结合”模式探索》项目入选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202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被被重庆市教委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编辑:陈媛媛

 

(全文均由重庆工商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