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财经学院创新“产教融合+就业”模式促进毕业生就业
2022-07-11 10:39:00
重庆财经学院

  重庆财经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产业学院+就业”、“人才定制班+就业”、“校企联动+就业”模式,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显成效。

  第一,下好专业教育先手棋,以“产业学院+就业”模式促进优质就业。学校与科大讯飞有限公司和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分别共建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和中软国际大数据现代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形成闭环。一是通过课程群改革,采用项目式培养,积极践行“招生即招工”、“工程师即教师”、“生产资源即实训资源”,项目实训连续四年不断线;二是聚集行业需求,委派企业职业发展导师进行“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三是搭建“就业资源池”,通过“岗位实习+校企就业对接平台+一对一精准就业服务”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三年来,产业学院毕业生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0%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100%。

  第二,扎实实践能力基本功,以“人才定制班+就业”模式提高就业竞争力。学校与德勤全球交付中心合作开设“德勤卓越人才班”,形成了“实训—实习—就业”无缝对接的“订单培养”产教融合模式。德勤班从创新审计支持(IIA)、审计函证操作流程(ACC)、审计工作底稿前推及列示(BKD)、财务报表及附注的复核(Casting)等方面开展实训课程,巩固学生专业知识,实训课程结束后学生进入德勤进行实践实习,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的应用,实习结束后通过公司考核录用。2021届毕业生在德勤就业50余人,2022届达到120余人。学校目前开设定制班达10余个,吸纳学生直接就业成效显著。

  第三,打好校企合作组合拳,以“校企联动+就业”模式拓宽就业渠道。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学校积极组织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行动开始至今走访包括神驰集团股份公司、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重庆不贰科技公司、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重庆遵义商会等50余家企业,签订实习见习基地6个,达成合作协议18家,提供岗位300余个;学校主动对接企业、各类招聘网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00余场,提供有效岗位5000余个,有效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