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猪“拱”出致富路——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綦江乡村振兴促进团就“官田黑猪”开展专题调研
2022-07-11 09:49:00
重庆工商大学

  为响应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深入了解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上实施的惠民政策和感受推进产业发展为农村发展注入的新兴活力,2022年7月9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数商兴农共富裕”綦江乡村振兴促进团一行来到綦江区赶水镇官田村,对官田黑猪产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在赶水镇官田村党支部书记谢兴林的带领下,乡村振兴促进团参观了官田村黑猪养殖基地,对官田黑猪的养殖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开展调研。

乡村振兴促进团一行来到官田村开展专题调研

  在实地走访18家农户后,促进团了解到官田村的基本情况,随后谢兴林书记对官田黑猪的发展现状进行着重介绍。刚建好的移动圈舍为第三代“乡村振兴版”,有“猪别墅”之称,利用“互联网+”最新技术,配备实现自动饲喂、远程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自饲养系统,极大地减轻了养殖户的负担。“官田黑猪”的成功离不开政府、企业与养殖户的通力配合:政府对黑猪养殖进行政策保障,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让养殖户好养猪、养好猪。三位一体,官田村走上了“黑猪致富”的道路。

  

谢新林书记带领促进团到农户家中进行调研

  健康绿色是黑猪产业的一大特色,黑猪粪便一方面可以用来生产村民生活用的沼气燃料;另一方面也可以用作天然有机肥,促进农作物生长。黑猪产业的发展对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作用,科学的设计和资源的可循环利用,在极大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逐渐吸引更多村民投入到黑猪养殖中来。

  

谢兴林书记为促进团介绍移动圈舍的基本情况

 

 “猪别墅”的内部结构

  通过本次调研,大家充分感受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官田村上下一心,用“官田黑猪”托起致富之梦。调研中,团队成员就招商引资、规模生产和销售推广等方面,特别是农业电商发展进行深入思考,为探索发展绿色农业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越来越多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有志于农村发展的大学生将致力于家乡发展建设,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文/王邦春 李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