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师范学院多措并举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
2022-01-06 13:29:00
长江师范学院

  长江师范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印发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新机制,切实扭转“唯帽子”倾向,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激励和引导人才队伍坚守初心使命、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

  第一,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上位文件核心要义。一是汇编政策制度。及时梳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印发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印发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整改方案的通知》等政策制度,汇编成册,及时发布。二是广泛学习。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组学习、党组织会议研讨、职工大会宣讲领学、个人系统学习等多种形式,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确保文件核心要义和内涵理解透彻,达成广泛共识。

  第二,细致排查,深入查找人才称号问题难点。一是归口查找。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分别清理现行的制度文件,深入查找是否存在对人才计划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人才引进培育片面强调人才称号、高校人才评价激励体系不健全等情况,及时梳理发现问题,形成问题台账,梳理主要问题10个。二是逐项排查。发布《关于开展人才称号清理和整改工作的通知》,组织职能部门、教学院(部)、科研机构、学术传播机构集中开展人才称号使用专项清理工作,对标对表《教育部印发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教人〔2020〕15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印发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整改方案的通知》(渝教人发〔2021〕17号)规定,深入查找当前工作中有不符合两个文件要求的地方,认真梳理本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

  第三,挂单整改,及时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一是制定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形成人才称号使用问题清单,提出主要问题10个。二是明确举措。紧紧围绕“全面准确认识人才称号、优化人才计划管理、规范人才引进培育称号使用、突出人才评价激励正确导向、强化人才称号使用监督管理”五个方面,针对查找的10个问题,提出整改举措20项,并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三是立行整改。注重政策统筹,将规范人才称号和深化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有关制度,对照主要问题和整改举措,抓好每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第四,注重长远,建立健全人才称号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分工协作机制。为确保整改问题取得实效,人才称号使用专项清理由人事处牵头,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协同,共同推进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二是建立督查工作机制。为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组建人才称号使用专项清理督导组,指导督促二级单位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全面梳理有关管理规定,该取消的及时取消,该修订的及时修订。三是建立成果凝练机制。为确保整改工作管长管远,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人才称号的申报、遴选、管理与服务,助力学校发展。

  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达成了共识。教职工能够理性看待,各项工作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凸显业绩贡献,全校上下形成了一种重视人才、正确使用人才的良好氛围。二是明确了方向。强化政治担当,聚焦突出问题,抓摸排查隐患,一体化推进问题整改,提出10个方面20条整改举措,厘清了整改的方向和举措,工作平稳有序。三是取得了实效。立行立改,已修订出台《关于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委员会的通知》《职称评审办法》《职称申报条件》《关于学科专业结构局部调整的实施意见》《教师低职高聘管理办法》《人才引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教职工攻读定向培养博士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考核评价体系更加完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