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工商大学青春三下乡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二)
2021-07-19 22:36:00
重庆工商大学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通过社会实践加强广大青年对“四史”的认知,加深对国情的观察,加强对民族团结的重视,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2021年,校团委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党史学习实践、理论宣讲实践、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实践及民族团结实践等为主要内容,鼓励重庆工商大学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各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中药种植助振兴,调研考察促学习——经济学院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东湖村调研考察

  7月12日,经济学院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东湖村,对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调研考察。实践团成员在调研考察过程中了解到当地政府联合公司聘请专业地质勘查队对当地土质进行勘测,结合当地温度、降雨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引进适合的品种种植。在中医药材种植田间,实践团发现当地在种植技术上采用“覆膜技术种植+高低套种+喷灌”,节约用水、节省劳动力的同时降低灌溉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药材的呼吸作用、光合作用,还能增加产量。

  实践团深入学习东湖村立足区域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利用社会资金助力乡村建设的产业振兴新形式。实践团成员表示,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东湖村将闲置资源进行有效流转,打造出具有优势的中药产业,青年大学生应致力于将专业知识与乡村实况进行有机结合,以青春之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

  听时代楷模讲述“下庄天路”故事——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深入巫山县下庄村 

  7月11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天坑桃源,下庄天路”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在下庄村愚公讲堂就“下庄天路”的修路历程开展了主题讲座。毛相林从修路的背景、初衷以及修路的曲折过程等方面讲述了下庄的故事。村庄四周被高山绝壁合围,生活条件艰苦,几乎与世隔绝,现实的困境使他萌生了修路改变村庄命运的想法。于是说干就干,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村民捐钱出力,开始了在空中荡,壁上爬,用钢钎撬,用雷管炸,用两脚蹬的凿路历程。由于条件恶劣,缺乏保护措施,两名修路村民相继牺牲,毛书记第一次对自己修路的决心产生了动摇,然而在村民会议上,一名牺牲村民的父亲说:“哪怕我儿子死了,我还是期望广大群众要努力一把,执着一把,我们公路通了,就摆脱这个贫困了”。最后,勤劳的下庄人民历经七年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达8公里的“天路”。

  毛书记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声音哽咽,用心、用情重述了那段难忘的历史,现场的同学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下庄人执着、坚强的精神在同学们的心里深深扎根。通过本次讲座,“天坑桃源,下庄天路”乡村振兴实践团收获颇多,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坚守初心、自强不息”的下庄精神,并表示要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积极献策,传承下庄精神,为下庄村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红心筑梦,青春献党——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深入潼南塘坝镇开展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体育强国精神,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7月12日,体育学院“红心筑梦”实践团来到潼南塘坝镇开展健康体育进乡村的调研与教学活动。

  实践团走访了塘坝镇天印村十余户家庭,并进行体育文化宣传。活动期间,组织村民进行太极拳等基本教学,并对中华武术文化等知识进行了宣讲。同时,实践团也将村干部、教师反映的问题进行数据收集和调研考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力完善乡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将大众体育运动、特色体育运动以及传统养身运动等中国体育文化深入到乡村和群众中,增强了村民全民健身意识。同时,实践团也将村干部、教师反映的诸多问题进行数据收集和调研考察,形成切实有效的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力完善乡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艺术美乡村,‘艺’同兴乡村”——社会实践团深入忠县乌杨街道兴合村开展乡村手绘文化墙社会实践活动

  7月13日,艺术学院、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艺术美乡村,‘艺’同兴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忠县乌杨街道兴合村开展乡村手绘文化墙社会实践活动,以艺术专业技能切实助力兴合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为确保实践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在实践团进驻兴合村之前,艺术学院、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派遣专业教师提前赶赴兴合村与驻村干部协商洽谈墙绘方案事宜,在充分听取驻村干部与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最终确定了详细的墙绘方案。在绘制期间,同学们通过手中的多彩画笔,对兴合村多面墙面进行了整体的绘画装饰,将兴合村农耕文化、本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等内容以村民们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绘画形式表现在墙面上,形成了一道和谐、文明、艺术的兴合村“最美风景线”。

  规划引领发展,智能提升效能——金融学院赴垫江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4日,金融学院“心系神州事,情融牡丹乡”国情观察实践团赴垫江县东部新区及周边区域开展新型城镇化及工业园区建设调研活动,见证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进程。

  据悉,垫江县于2020年6月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单位。在垫江县东部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开发部部长徐文彬的带领下,实践团实地考察东部新区建设情况,一同观看宣传片,了解垫江发展定位及推进富民强县升位总体蓝图,以及东部新区着力打造成渝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有力举措。在投融资板块,实践团聚焦东部新区建设中引入的PPP建设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包含PPP建设模式应用的领域、惠企政策清单及项目后期监管等问题。在考察中,实践团深受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及海绵城市等前瞻性城市建设理念的触动,对垫江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新格局、新理念、新动能,实践团成员在行走中真切感受垫江发展的脉搏,听到时代发展的召唤,更加明确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

  初心赴使命,热血画征程——国际商学院社会实践团重温老党员与脱贫攻坚的故事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志愿服务精神,7月14日,国际商学院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四川泸州古蔺县“三个中心”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王堂村居委会,慰问采访曾奋战于脱贫攻坚一线的老干部与老党员,了解他们帮助古蔺县脱贫的先进事迹与扶贫成果,倾听他们与脱贫攻坚的故事,并从中感受力量,吸取经验。

  座谈会上,扶贫干部详细介绍了他们在古蔺县扶贫的故事与成果,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目前脱贫百姓的最新动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古蔺县的拆迁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攻克一个又一个拆迁脱贫难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此行让同学们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实践中,青年学子应当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