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工商大学“六度六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04-20 09:24:00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工商大学把“学史明理”摆在党史学习教育总体目标的首位,要求全校师生树牢唯物史观,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学校灵活运用中心组领学、读书班深学、专家导学、课堂研学、实践活学等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学习载体,在“力度、深度、高度、温度、态度、效度”中教育引导师生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有力度的制度安排,凝聚共识

  学校党委按照上级有关部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制定了《重庆工商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指导方案》,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综合、学习、宣传、协调、督导等5个工作组的主要职责,配套出台《重庆工商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等,召开全校动员大会,统一安排,凝聚共识,确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有深度的集中读书,领学促学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党史、讲党课方面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意见举办专题读书班,发放指定书籍,汇编学习资料和党史知识100点等,组织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资料;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和分管联系单位给师生讲专题党课;校内40多个二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专题学习会组织师生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有高度的专题报告,辅学导学

  积极组织邀请重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重庆市委宣讲团成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商爱玲、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黄永宜等专家学者为师生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一场场精彩纷呈、史料丰富、观点鲜明、语言精辟的辅导报告,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有温度的思政课程,细学研学

  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中备课,重点推出“红船起航”“古田建军”“历史巨变”“复兴指南”等10大党史专题课,统一撰写课程讲义和课件,确保思政课重点突出。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形式,按照“课外实践+课堂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设置“品味经典-经典著作阅读”“体认自信-国情社情调研”“感悟使命-红色文化参访”“真情传递-正能量分享”4个环节开展思政课综合实践活动,让师生在实践一线感悟党的历史,被《光明日报》头版宣传报道。通过“开学第一课”“五分钟课前思政”“博学大讲堂”等方式开展党史教育进课堂,在《重庆工商大学报》等平台开设“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百年精神”“学四史讲故事”等专栏,在学校官网开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在官微设立“百年峥嵘·初心如磐”栏目,邀请重庆京剧院经典红色剧目《张露萍》进校园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通过多平台多形式多角度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

  有态度的实践活动,乐学活学

  开展“我在工商大学党史”系列活动,设立“网上重走长征路”学习教育专栏,组织师生分批次到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歌乐山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和革命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听英雄故事、追寻红色革命记忆等专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感受百年党史艰辛来路,增强使命意识,激发奋斗热情。学工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团干部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千校学生云答题”活动;校团委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大学生演讲比赛,深化学校学生对革命精神的理解认识,激发大学生责任意识和时代担当。公共管理学院与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签订“党建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以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艺术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启动“画”说党史系列活动,以学生专业竞赛为主体,通过绘画、书法、动画、文创产品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有效度的办好实事,悟透力行

  围绕师生普遍关注的“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网上办事、学生公寓改造、教学楼修缮美化、运动场地改造、自动售货机添置、校园照明设备改造、自主打印服务系统等“大事”,积极列入“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库,全速推进有关工作和工程的建设。同时,针对特殊师生群体遇到的看报难、寄送快递不便等“小事”,积极调研、建立“困难台账”,在全校开展“我为师生做小事”志愿活动,确保做到“学史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