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轮椅上的高考生: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21-04-10 11:37: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讯 2021年高考剩余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伴随着紧张、焦虑、迷茫或是喜悦、期待,高三考生们整装待发。重庆市第六十六中学2021届高三(2)班的邓显松也乘上了这趟高考专列。

 

 邓显松

  “这次显松在高三‘一诊’考试中总分547,排位位次19786位。”邓显松父亲邓军指着教室门口的“一诊”光荣榜单上的名字对记者说道,显松每次月考成绩都能进入班上前几名,年级前二十名。邓军谈论到邓显松的学习时总是嘴角含笑。

  

邓显松的部分奖状

  初见邓显松时,恰逢他体育课,为数不多的学生仍在教室中埋头书写。邓显松坐在离门口最近的位置,和同学们一样,沉浸在静谧的教室。父亲邓军熟稔地将他从特制的椅子上抱起,移至轮椅,推着他出来。母亲冼洁为他调整坐姿、整理衣物。邓显松三岁时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俗称渐冻症。渐冻症是一种渐进且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最常见的五种运动神经元疾病之一,由中枢神经系统内控制骨骼肌的运动神经元退化所致。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也是渐冻症患者。

  邓显松十岁以后便无法行走,只能依赖轮椅。平日在学校内,在重庆市第六十六中学任职教师的父亲能够在诸多方面照顾到邓显松。但为了更全身心地照料他,母亲还是于两年前辞去工作。

邓显松与父亲上台演出

  “我和爸爸最大的愿望就是你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生活,当然你也如我们所愿地快乐成长。每个人的一生,过程都是由自己来谱写。我和爸爸就是你的助力,我们会一直陪伴着你度过美好而快乐的一生!”母亲在学校举行的成人礼上给邓显松的信函上这样写道。一家人几乎每年也会带着邓显松自驾出游,登山上塔、逐浪远游。

  

邓显松父亲背着邓显松上山

  身体缺陷给他带来了种种不便,仅能发力的食指支撑着他执笔,为他的梦想书写篇章。

  由于身体原因,邓显松通常在学校只进行白天的课程学习,其余时间大多在家自习。邓显松同班同学谈及邓显松时说:“他虽然错过了很多重要的课程,可是考试还是名列前茅。他逻辑性很强,我们遇到一些学习上的困难也常问他。”父亲也说道:“我们有建议他早上不来上早自习。最近晚上偶尔也会考试,我们也建议他把卷子拿回家做,可他还是坚持不想太过特殊化。”

  邓显松大部分时间都保持着一个姿势,无法用大幅度的肢体语言表达,性情温和但意志不可抗拒。虽然沉默,但他的眼睛会说话,喜欢看纪录片、看知识竞答节目、看篮球、看体育竞赛,喜欢装满世界美好的地理,喜欢三分球很稳的篮球运动员斯蒂芬·库里。“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记者问及上大学后想做些什么时,邓显松回答道,希望能在大学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学习到计算机或设计相关的技能。

  

邓显松所在班级合照

  今年高考,经过申请,邓显松的专属座椅将事先经过核验安置于考场,考场另设置专人协助他入座参与考试。

  据悉,近年来,残疾人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高,我国残疾高考考生被录取的捷报屡见不鲜。国家针对残疾考生的扶持政策不断落实,社会帮扶行动也越来越多。据统计,2012年至2019年,全国共有7.5万名残疾考生进入普通高等院校学习。一批批特殊的学生,正渐渐融入社会,成为一个“社会人” 。

  不可否认的是,邓显松若在进入大学后,面对着能否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问题,也会遇到不同程度的不便。面对这些考验,邓显松与其父母坚韧而确信,对他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希冀。

  中国教育在线 宋丽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