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课间礼” 安全文明伴我行
2021-04-07 16:24:00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下课铃响后的校园里,有哼着小曲打着节拍的“音乐家”,有争分夺秒的“学习家”,有追逐打闹的“搏斗家”,还有一些雷打不动的“造梦家”……

  课间十分钟,是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学生自由的天地、玩乐的空间,到底如何让课间十分钟有趣、有料、有意义呢?这一次,我们瞄准课题“课间十分钟”展开班队课程,和孩子们一起,打磨文明的细节。

  我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兴趣爱好,科学安排了富有创新性、实践性的班队活动,精心设计趣味性十足的实践任务,让课间变得更安全、有序,更文明、健康。在课程中丰富体验,奏响以快乐为主旋律的课间乐章!

  一年级:从绘本中学“课间文明”

  二年级:将案例搬进课堂

  三年级:我的创意“三句半”

  下课莫疯跑,游戏不打闹,不玩尖物品,要记牢!(2018.3徐鑫妍)

  玩耍勿吵闹,下课莫疯跑,头上撞个包,嗷嗷叫!(2018.5 曹晨曦)

  校园人多不准跑,疯跑打闹要摔倒,出了大事不得了,要遭!(2018.6 武介,胡渝鑫)

  四年级:画笔也是我的语言

  五年级:来幅宣传海报吧

  六年级: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我们本着“有趣味、有意思、有意义”的标准,体现“趣味性、互动性、教育性、实操性、适切性”原则,站在孩子的角度设计课程,众筹智慧,与学生共同创造、共同享受成果,让“课间文明”“课间安全”深入人心,真正实现“我的课间我做主”。

  如此这般,才能诞生出有过程、有互动、有实效的课间文明公约,将“冷冰冰”的规则教育,变成教育真实场景。尊重儿童的奇思妙想,遵循儿童成长的天性和规律,让每一个生命绽放精彩,让教育真实发生,让文明真实诞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