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上好“三堂党课”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11-11 14:59:00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开展艺术党史,打造精品党课等形式,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师生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重视理论引领,打造精品党课

  上好专题党课,筑牢思想堡垒。为深化学习效果,强化理论武装,该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宣讲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宣讲队,组织号召“大小书记讲党课”,党委委员、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思政教师、辅导员担任宣讲员。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过程中,宣讲员不再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而是认真备课,以讲故事的形式,还原党史故事和党员先进事迹,以“接地气”的语言将百年党史和伟大建党精神娓娓道来,拉近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师生的距离。

 

  6月份以来,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读书会”14次,中心组提前布置“四史”选读篇章,党委委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轮流领学,党员干部一起研读交流,在思想碰撞中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再将所学所思所感打造成专题党课。据统计,今年6-11月,学校集中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宣讲11场,实现全员参加、全员覆盖。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总支、支部书记为师生党员上党课32次,通过讲授《信仰,是可以开出花朵来的》《一生不变的名字——共产党员》《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红岩精神永放光芒》《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党课,师生党员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所得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为学校谋发展的不竭动力,化为勇担使命和砥砺前行的青春力量。

  该校党委书记向晓春表示:“为党员师生上党课,不仅能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而且使广大党员强化责任担当,补足精神之‘钙’”。

  走出去请进来,激活“主题党课”

  该校注重创新党课方式,以师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习、进工作、进活动、进网络。学校通过“四史”绘画展、师生十佳歌手大赛、合唱比赛、朗诵比赛、高雅话剧进校园、“献礼建党百年”摄影展等形式讲好“艺术党史课”,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感受到艺术和精神的双重熏陶。

  该校充分利用红色基地“活教材”,打造“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党课”。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浙江大学、嘉兴南湖、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参观见学,邀请浙江大学知名思政专家作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专题报告,在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伟大“红船精神”。基层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墓、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宋庆龄故居、邓小平故居等重庆本土及周边红色教育基地20余批次,通过实看、实听、实说等“红色研学与红色宣讲”,让党课“有血有肉”,引导师生党员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学史力行谋事,开展“实践党课”

  学史力行办实事。该校不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举措,把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群众作为党课学习的根本目标,也作为完善“大党建引领大发展”工作格局的有力措施。基层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将办实事活动与党员干部联系学生“一对一”帮扶相结合,与“老带新”帮扶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摸清师生需求和问题;学校相继开展了“我为学校发展献一计”活动、“我为群众圆心愿”“我为群众送温暖”等系列活动,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七一”、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大走访”活动等,真正把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群众作为党员锤炼真本领的“实践必修党课”。学校领导班子认真梳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共收集到5大类32个问题,分别召开党委、校长办公会,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止目前,校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已办结25项,办结率85%以上。

  该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全育人”“干部培训”“志愿服务”等相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团员青年100%全覆盖,做到“党史”学习真正落地生根。学校成立学生“党史宣讲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校园、课堂,并通过三下乡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辐射周边社区和学生家乡,将讲党课与实习实践相结合,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该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教师党员曹俊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学习让我从思想到灵魂都接受了从中国共产党最先进思想的洗礼,我的心灵也被强烈震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光讲大道理不行。教学中要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该校医药学院学生党员郎仲宽说:“学史明智,历史给予我们很多思考和借鉴。党史学习教育为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和信仰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