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践行双元育人 协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共建智慧建造实训基地
2020-12-11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讯 为构建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和产教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提高新时代职业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与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共建智慧建造实训基地,打造“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的实训平台12月11日,智慧建造实训基地开工仪式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成功举行。

  重庆市高教学会首席专家张宗荫、常务副会长严欣平、副会长张亚杭,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原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树屏,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隆仁燕,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元清,各部门负责人,重庆锦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游春燕,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董事长张文礼,副校长王晓雯,校长助理张毅,教务处、党政办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以及校办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开工仪式。仪式由副校长王晓雯主持。

  据悉,该智慧建造实训基地建设面积27632平方米,总投资3622万元,包含路基路面施工实训中心、桥梁施工实训中心、隧道施工实训中心、高速铁路轨道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装配式建筑制作与安装实训中心、工程试验检测与材料实训中心、工程测量实训中心等8大实训中心。是集智慧交通建设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技术咨询与社会服务、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职业资格培训与技能鉴定于一体的实体化产教融合综合体。

  今年九月国家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指出:要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仪式上,张文礼表示,智慧建造实训基地正是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与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动校企双元育人的新突破,是学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育人合力的重要举措。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道桥、高铁、铁道、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专业的人才培养岗位主要面向施工、测量、检测等岗位,校企共建智慧建造实训基地建设,正是立足交通建设行业发展,以校企合作为载体,以BIM施工技术应用为特色,集工程施工、测量、试验检测功能为一体的一流实训基地。”蒋树屏在致辞中表示,基地将以提供理实一体化教学、技能培训与鉴定、社会技术培训等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企业在育人环节中的育人作用。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社会服务。

  隆仁燕强调,学校与企业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了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节约了教育与企业成本,是一种“双赢”模式。

  仪式上,严欣平发表致辞,强调双方要秉承“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人才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市场经营、人才交流、科技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开创交通建设产业新局面。

  最后,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共建智慧建造实训基地开工仪式剪彩

  仪式结束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董事长张文礼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此次校企共建智慧建造实训基地秉承“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通过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人才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突出了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长大隧道、复杂桥梁、地铁轻轨等项目智能化建造领域行业领先的施工技术优势与科研技术力量,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在精密工程测量、BIM技术、三臂凿岩台车等工程设备、无损检测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以虚拟仿真教学与真实情境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在隧道、桥梁、路基路面等项目的施工工法与技术、施工测量、工程质量检测与监测、安全管理、施工项目信息化管理、计量计价、建筑信息模型建模与正向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并且,此次实训基地涵盖全机械施工建设与智慧建设相关设备,包括了三臂凿岩台车、隧道二衬台车、架桥机、测量机器人、无人机、机载雷达、轨道几何状态检测小车、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检测小车以及自动化无损检测设备,另外还包含基于BIM与GIS技术的施工项目工程质量与信息管控平台。以此达到多项并举,全力提升学校师资队伍社会实践能力与学生未来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