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知名高校走进高中开展升学指导 匠心助力学子前行
2021-12-24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重庆实行新高考以来,统一高考实行“3+1+2”模式。新高考模式给予了学生更多选择,但也为不少的学生、家长带来了困惑。如何更好地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怎样科学地规划学习?近日,为了帮助重庆市高中学子更早地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探索自己的兴趣能力。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组织了“服务考生 助力高考”2022年升学指导公益行活动,邀请重庆部分知名院校的专家教授们走进高中,带同学们探秘大学专业、定位学习目标。
  12月6日,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生导师宋群梁走进重庆市丰都中学校,与在场学生探讨科学与艺术,强调认识世界、认识未来的重要性,激励大家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宋群梁教授以“天生我‘材’,筑梦未来——我的能源之路”为题,对西南大学及材料与能源学院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就个人经历展开“能源之路”的阐述。“能源是人类文明的基石,材料改变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他介绍道,从石制工具开启人类文明,到钢铁推动第一次工业革命,再到硅半导体将人类社会带入信息时代,材料的发展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然后,他以能源安全的维护和代价引出能源的重要性,对地球变暖、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及太阳能等展开详细讲解。
  12月13日,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教师张莉走进重庆市丰都中学校开展“服务考生 助力高考”2022年升学指导公益行活动。“今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去哪里读大学?选什么专业?你的学习计划......”活动上,张莉老师就梦想为话题与在场学生进行探讨。作为外语学院的教师,张莉老师在指导过程中,由“who、what、why、when、where、how”这六个要点对学习生活、学习价值、学习方法等进行阐述,拓展大家对大学、学习的认知。
  12月14日,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学院副院长张红升在重庆市礼嘉中学校顺利开展“服务考生 助力高考”2022年升学指导公益行活动。活动上,张红升老师围绕芯片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芯片的现状、发展以及重要性。“芯片虽小,却是国之重器。”经过张红升老师的介绍,在座的学生们对芯片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有学生对此产生兴趣。在初步了解完芯片后,张红升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相关的大学专业,由此,有意向的学生也更加清晰自己的学习目标,有便于后续的学习规划。
  12月20日,重庆邮电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法学院副院长祝清意走进重庆垫江中学,与学生一起揭开“黑客”的神秘面纱。活动上,祝清意为高一年级的同学作题为《揭开黑客的神秘面纱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科普讲座,带同学们探索“黑客”的起源、特点以及发展现状,了解社交工程攻击、木马、病毒等主要的黑客攻击方式及防范措施,认识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了解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12月21日,重庆大学医学院罗阳教授走进重庆垫江中学,带同学们探索变异的新冠病毒。活动上,罗阳教授就变异的新冠病毒为主题,结合时事,为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分析变异株产生的原因,介绍变异株的免疫逃逸、种类、检测。让大家了解如何防范变异株,保护自身安全。并以变异的新冠病毒为出发点,介绍医学院相关专业,让同学们更进一步认识大学专业。也激发了不少学生的兴趣,纷纷在会后向相关负责人咨询专业、学习等相关问题。
  12月22日,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赵勇教授走进重庆垫江中学,带同学们探索预防与公共卫生。活动上,赵勇教授首先以上医治未病为题,讲述了扁鹊的故事。以此引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临床治疗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他介绍道,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并以新冠病毒为例,阐释了公共卫生的意义、任务。带同学们认识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教育、发展。

  文学与新闻学院有哪些学科?哪些隶属我市一流专业、特色专业?12月23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学系主任张玉霞走进重庆垫江中学,为同学们介绍了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基本情况,并就新高考改革阐述新闻传播学类的大类招生与专业分流。带大家深入理解大学新闻传播学类的学习状况与发展,更有助于同学们清晰自我学习目标、明确发展动力。

  此次“服务考生 助力高考”2022年升学指导公益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高校教师与高中学子面对面实时交流,零距离为学生答疑解惑。此后,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还将继续邀请重庆市内更多高校走进高中进行升学指导,匠心助力学子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