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移通学院成立音乐剧中心 建立大学生优质原创音乐剧作品孵化园
2021-12-23 15:26:00
重庆移通学院

  12月21日晚19:00,重庆移通学院筑梦·逐光音乐剧中心成立仪式于缤果大剧院隆重举行。中国著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著名音乐剧演员刘令飞,重庆市剧协顾问、评论家作曲家刘健,副主席、歌剧表演艺术家车璐,副主席、编导艺术家赵虎,副主席、戏剧活动家胡音,理事、戏剧理论家邓齐平,秘书长徐冀,重庆市话剧院市场开发部经理胡蝶,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王征,移通学院副校长周伟、李文豹,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兄弟院校教师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成立仪式上,重庆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徐冀代表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作开场致辞。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提供了根本遵循。徐秘书长认为,重庆移通学院是有文化责任、文化担当和文化自信的优秀大学,在学校师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音乐剧中心呼之而出,对全体师生而言,是喜上加喜的大事。她希望热爱戏剧、热爱音乐剧的青年朋友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情歌唱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借助移通学院音乐剧中心大平台,用亮丽的嗓音、热烈的舞蹈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尽情歌,欢乐舞。

  具有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著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莅临现场寄语移通学子:“音乐剧是现场娱乐的终极表现形式,音乐剧可以重复几万次,音乐剧也是人生,但是人生只有一次,希望你们拥有人生的精彩!”

  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王征首先对莅临现场的领导表示感谢,她相信在专业人士的助力下,音乐剧中心定会实现高起点发展高质量创作。其次感谢了一路走来强大的音乐剧老师团队,她相信有他们的带领、陪伴和教育,移通学子能够通过音乐剧看见别样的风景。她还感谢了选择移通、热爱艺术的同学,她希望在表演音乐剧的同时,去探索、去发现和感觉。“十年磨一剑。今天音乐剧中心的成立,移通人将用音乐剧创作,去描绘和表达,培育心灵、体验人生、洞察世界、向美而生。”

  除此之外,音乐剧中心邀请黄绮珊等知名嘉宾录制祝愿VCR,还有中国著名音乐剧演员刘令飞现场倾情演绎歌曲。

  随着仪式球合力按下,重庆移通学院音乐剧中心正式成立。

  聚焦原创,是移通音乐剧发展的轴心

  活动现场,移通学院大学生音乐剧A、B团带来原创音乐剧《毕业生》、《酒瓮》选段演出。音乐剧团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毕业生》聚焦80后和90后年轻人的故事,结合现实社会和生活,彰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勇于追逐梦想成就自我的优异品质,对树立青年正确的爱情观、金钱观和事业观,具有积极意义。据悉,该剧目于2012年3月在重庆市合川艺术中心隆重首演,获得广泛认同以及各方好评,同年还在重庆第四届大学生戏剧节作为开幕戏剧参演,获得多项奖项;2012年10月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戏剧节获得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酒瓮》则以20世纪20年代为时代背景,围绕“渴”讲述了大时代背景下的人性贪婪、封建、懦弱和隐忍的标签。

  移通学院优秀毕业生陈治霖、刘朝晖现场演唱《王良军长》宣传曲目,获现场观众热烈掌声。音乐剧《王良军长》作为学校音乐剧中心成立后首部打造的原创音乐剧项目,以重庆綦江革命英雄人物王良为原型,讲述了红军将领王良同志从“投身黄埔”到“参加革命”,再到“屡建功绩”的传奇故事。宣传曲目的作曲、编曲、作词均由移通师生共同完成。

  重庆移通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邹贤达强调,坚持原创是学校艺术作品的基准,也是音乐剧中心创作的出发点,“让同学们在原创的过程中开发自己的想象力,充实自己的生活,扩散自己的思维”。音乐剧作为集音乐、舞蹈、表演等多个方面的艺术表演形式,在原创的过程中,对演员、编导整个演职团队都有极高的艺术积累及艺术表达能力要求。移通在十年音乐剧教育事业历程中,结合“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育人模式的特征发展音乐剧,坚持与专业院校走差异化的路线,力争打造非专业院校的最强的音乐剧。“今后音乐剧中心将秉承以原创创作为核心的创作理念进行剧目的创作及表演,为学校学生及社会各界创作更多优秀的原创音乐剧剧目。”

  2011到2021,十年砥砺是移通对艺术教育的坚持

  音乐剧作为重庆移通学院艺术工作的特色项目,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学校始终相信音乐剧在学生人格培养,性情陶冶、个人修为、团队意识等方面有着深远的积极影响。据了解,大学生音乐剧团自2011年6月创立至今,十年间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按照欧美音乐剧专业标准以及制作要求,引进专业音乐剧指导教师队伍,斥巨资打造音乐剧项目。音乐剧项目发展至今,已有团员200余人,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40余项,分设音乐剧A团及B团两个团体。剧团多次参加校外的比赛及演出,北京、上海、山西、江苏、重庆都留下过剧团的影迹。

  音乐剧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育人模式的重要一环,是完满教育的全新尝试,也是十年砥砺前行,对艺术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然成果。作为非艺术专业院校,此次音乐剧中心的建立,为“信息产业商学院”的“非科班”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及多元展示平台,同时也是移通在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

  未来,移通学院音乐剧中心将立足“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育人模式,强化音乐剧艺术教育,引进优质音乐剧专业师资,孵化优秀原创作品,切实推进学校美育建设,持之以恒建造“大学生音乐剧乌托邦”。(文/程靖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