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理工大学80周年华诞庆:李承干塑像捐赠暨揭幕仪式顺利举行
2020-11-04 15:21: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讯 11月4日上午,重庆理工大学首任校长李承干塑像捐赠暨揭幕仪式于花溪校区中山图书馆前广场顺利举行。中国民主建国会重庆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刘伟,民建重庆市委委员、民建巴南区副主委苟晓彬,李承干校长塑像捐赠者李顶生校友,以及学校民建支部全体会员出席仪式。学校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此次仪式。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晓洪主持此次仪式。

  11月7日,重庆理工大学将迎来建校80周年华诞。在这个重要的时刻,车辆工程学院2019届校友、重庆达利艺术有限公司创办人李顶生为表达对李承干老校长的敬仰和爱戴,感恩学校多年来的教育与栽培,为学校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学校首任校长李承干塑像。

李承干校长塑像

  李承干校长是我国著名的爱国兵工企业家、被誉为中国“兵工界的国宝”,也是重庆理工大学前身“第11技工学校”的创办人、开拓者。新中国成立后,他当选为首届全国政协委员,历任国家计量局局长,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中央执委。1951年6月,参加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其后当选民建中央委员、常委。

  在硝烟弥漫的抗战相持阶段,在日军的炮火轰炸中,李承干校长坚守“值得吾人尽力而为之者,唯有教育”的理念和情怀,坚持“工以建国、技以利工”的办学思想,尽力为公、逆境办学,提出注重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面向国防建设和兵器工业发展培养输送专业技术人才等主张,成为“重理工人”矢志教育报国的厚重历史底色,为“重理工”的发展成长培植了丰沃土壤。

塑像揭幕

  仪式上,康骞书记、杜惠平校长和刘伟主委、李顶生校友共同为李承干校长塑像揭幕。后由学生代表为李承干校长塑像敬献鲜花。揭幕完成后,杜惠平校长向李承干校长塑像捐赠者——李顶生校友颁发了纪念证书。

杜惠平校长为李顶生校友颁发纪念证书


李承干塑像捐赠者李顶生致辞

  “感谢母校的辛勤培养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祝母校的建设发展更上一层楼。”仪式上,李顶生表示,适逢母校建校80周年之际,作为重庆理工大学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设计制作了首任校长李承干先生的塑像,十分荣幸以此表达对老校长的敬仰和怀念,对母校的感恩和致敬。

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刘伟致辞

党委书记康骞讲话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康骞在发言中详细回顾了首任校长李承干传奇而光辉的一生,并深情缅怀了老校长的崇高品德。

党委副书记张晓洪主持

  仪式最后,重庆理工大学学生代表朗诵了《重理工赋》。

  此外,重庆理工大学在感恩老校长多年来的教育和栽培的同时,也将时刻感受到李承干老校长的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在建设发展中不忘初心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接奋斗、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