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巴南先进技术创新中心开园 打造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
2020-11-06 11:06:00
重庆理工大学

  115日,由重庆巴南区人民政府、重庆理工大学共同打造,重庆极超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运营的重庆巴南先进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顺利开园。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志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专职督学莫龙飞,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巴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何友生,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康骞,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等领导出席了开园仪式。创新中心是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核心载体,它的成功运营标志着巴南区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再添新成果


  全面布局 打造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

  2019年1月,巴南区和重庆理工大学强强联合,全力打造以重庆理工大学为中心,以军民融合为特色,以生态发展为遵循,以校地联动为保障,在校区周边10平方公里范围全面布局“一核一谷一带一园”的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紧紧围环重庆理工大学原始创新核心区,建设创新创业谷、生态创新带,构建科技产业园,重点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街区、科创产业综合体、创新生态公园等8大项目,具体实施巴南先进技术创新中心、花溪工业园区提档升级、花溪河清水绿岸整治、重庆理工大学校内外环境整治、红光大道拓宽改造、校地人才合作等32个子项目。到2023年,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基本建成创新资源富集、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活力迸发、双创动力强劲的引领示范高地,实现大学校园、科技产业园、创新公园“三园联动”,智城、创城、产城“三城融合”。预计建成国家级创新基地1个,国家级孵化平台3个,成立高端研发机构10家,吸引院士及专家团队达到30个,引进培育国家级人才5-10名,省部级人才30-50名,创投基金5支,培育和引进科技型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高新企业产值100亿元。建成后,新增科技企业产值300亿,辐射全区产值600亿。


  突出重点 建成重庆巴南先进技术创新中心

  重庆巴南先进技术创新中心是建设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快速聚集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转移转化一批优质科技成果,催生孕育一批“高精尖专”市场主体和科研院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创新中心总面积12800平方米,分两期实施。目前,创新中心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涵盖了独立办公室、开放式办公工位、公共会议室、路演厅、研发实验室、标准厂房等物理空间。现已迎来了研究院5个、企业30多家,带动创业60余人,就业225余人。创新中心一期场地使用率已达96%。

  创新中心致力于前沿创新技术的转化与推广,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打造“高校+研究院+平台+金融+企业+产业集群”为一体的创新生态链产业。目前,创新中心已搭建“一院五平台”的基本架构。并以产学研合作、人才项目为主要力量,以巴南区“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为主要方向,以科技含量高、知识密集为主要特点,以“两化融合协同创新”为主要模式,采用“四四二一”运营管理模式,即通过“空间、服务、微股权、产业链”和“研发、样品、投产、市场”两个维度,让企业快速成长,通过上市或被并购的方式,使创新中心在科技竞争和市场竞争中“乘风破浪”,形成创新创业要素融合、体系完备、机制健全的良性生态发展格局,最终由创新中心升级为高新产业中心,有效促进了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聚焦特色 打造军民融合特色示范创新中心

  重庆理工大学是西南地区唯一具有兵工背景的普通高校,与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等联合组建了B8协同创新联盟,军民融合是学校重要办学特色之一。巴南区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达30亿,产业基础条件良好,发展空间巨大。创新中心军民融合为特色,专注于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等领域,重点布局军民融合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特种车辆研究所、军用特种电源研究所、无人机研究所、通航发动机研究所,实现军民两用技术转化,加快推进军民融合纵深发展。

  深度融合 为巴南区高质量发展又一智囊团腾空出世

  在巴南区政府、重庆理工大学强强联动、深度合作的同时,为巴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全力建设好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围绕打造生物医药、军民融合、“数智”、生态创新、商贸物流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今年6月,经巴南区委、区政府同意,成立了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由重庆理工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西南分院、重庆市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域学术带头人组成,并组建了专家库,涵盖了巴南区主要支柱产业,未来将为生态圈建设、巴南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建议。

  在开园仪式现场,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在现场为其主任、副主任、常设委员颁发聘用证书。开园仪式结束后,在创新中心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了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专家委员会主任石晓辉表示,打造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巴南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重庆理工大学作为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的践行者,把大学与地方、大学与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了高校创新资源与市场的融合与发展充分发挥了大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为巴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创新创业 搭建孵化平台培育科创热土

  一直以来,重庆巴南区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持续搭建“双创”平台,不断营造良好氛围。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众创空间8个,全区众创空间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累计入驻创新创业主体171个、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培育科技型企业17家、高成长性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获得知识产权152项,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市、区级奖270多项,获得融资5000余万元,实现产值2.3亿元,税收1042万元。

  巴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注重校地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除了巴南先进技术创新中心,全区有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生物医药“两学一产”联合体、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甲骨文大数据学院、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人才培养发展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