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开展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
2020-10-24 19:59: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时值重阳,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生命质量,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10月23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师生党员、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前往渝北区久泰养老公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首先,志愿者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对老人身体健康状况与行动能力评估结果,将活动分为四个小组:自理老人组、轮椅老人组、卧床老人组、失智老人组,针对各组老人不同情况,设计了不同难易程度的手工作业,并通过图片展示及实际操作演示的方法,向老人们说明了手工作业的具体制作过程,强调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训练手功能。伴随着音乐与说笑声,老人们积极参与到手工作业中来,遇到困难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该活动不仅提高了老人的手部精细能力,增加手部灵活性,也帮助老人开动大脑,积极思考,对老年诸多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游戏环节,志愿者为老人们准备了“托乒乓球”“夹弹珠”等小游戏,老人们参与游戏的兴致很高,在活动中越挫越勇,不断尝试,直到获得满意的结果为止。老人们表示,该活动既能让人放松心情,又锻炼了身体,同时,拉近了老人彼此之间的距离。临走时,老人们依依不舍地告别,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的活动。

  最后,李光辉老师为养老院工作人员做了作业治疗知识讲座,她说,作业治疗是康复医学中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作业治疗范畴广泛,合理设计的手工作业、游戏活动均属于作业治疗,养老院的大多数老人或多或少都有身体或者精神的功能障碍,采用作业治疗的方法,促进他们各种功能恢复、维持,同时,作业治疗的开展对于老年人的心理抚慰也极为重要,此次作业治疗有助于老人们重拾自信心,寻找到生活的快乐和意义。久泰老年公寓院长刘群表示,养老院非常重视老人的康复工作,老人各项功能得以提升,护理成本可以减少,老人生活质量也可以得到提高,希望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师生能常来养老院开展相关活动。

  该校负责人表示,渝北区民政局为学校的战略合作单位,渝北区多家养老院均为学校养老人才实训基地,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服务渝北区养老服务业的能力,同时,有助于康养专业师生融入老人、服务老人。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康养人才,服务地方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