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三下乡”讲好扶贫故事 做新时代的建设者与见证者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20-08-10

  中国战“贫”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为了了解国家精准扶贫、帮扶举措成效和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讲好扶贫故事,培养一批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优秀骨干,由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学生干部组建的“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于7月29日——8月2日深入重庆市教委扶贫集团对口扶贫单位巫溪县天元乡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聚焦成绩  传递扶贫感情 讲好扶贫故事

  “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为天元乡象坪村的小朋友们精心策划了一场“大手牵小手,脱贫攻坚一起走”系列活动。由于正值暑假,象坪村数十名小学生自愿参加了小联欢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生动的语言和肢体动作,让扶贫故事中的人物和情景生动地呈现在小朋友面前……

  “家乡的变化非常大,比以前,现在真的富裕了!”小朋友们对扶贫攻坚以来象坪村的变化,感到无比自豪,小朋友们刷刷落笔写下所讲所思所见。其中一位小男孩感叹道:“长大后,我一定报效祖国,让中国领先全世界!”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天元乡象坪村两委就一直坚持将对口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探索出一条建设美丽乡村与乡村产业升级发展的融合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的努力,天元乡象坪村于2019年通过市级验收,成功实现贫困村摘帽。“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象坪村脱贫成果显著,“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村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

  在实地考察的这几日中,“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象坪村第一书记王一刚的带领下,走访了象坪村数十家脱贫户。走访发现,绝大多数脱贫农户对脱贫攻坚都有强大的内生动力,通过乡村文明树新风活动,践行新发展理论,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实现脱贫。在每个村民的自觉爱护环境以及村委的合理治理的现实基础上,天元乡象坪村的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村民们生活在青山绿水中,过上更加幸福和谐的生活。

  村民们纷纷表示:自脱贫攻坚以来,象坪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虽然语言朴实,却真诚地表达了对自己村庄的变化和国家惠农政策的感激。

  精准调研 找准工作抓手 塑造扶贫典型

  “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认真了解和思考当地的扶贫现状,询问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了解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队员们深入天元乡象坪村,开展走访活动,切实将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实践队的关心和关怀送到象坪村村民的身边,同农户进行交谈并游走观察询问当地发展情况。

  在走访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在实施精准扶贫以前,大部分村民家庭经济收入微薄,仅靠几亩贫瘠的土地维持基本的生计。巫溪县天元乡政府以国家的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为指导,结合天元乡的气候特点发展了跑山猪、山羊养殖、中蜂、中药材等多种产业。当地村委干部和村民根据本地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以“养殖为主,种植为辅”思想为指导的乡村振兴工作。同时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发展,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也是村民们新时期新农村环境下思想深度的认识高度的提升转变。

  志愿者们认为:要讲好扶贫故事,离不开对脱贫攻坚中典型人物的塑造。因此,志愿者们决定为天元乡象坪村第一书记王一刚拍摄《扶贫干部的一天》纪录片。纪录片将以真实性为基本遵循,引入扶贫干部一天的工作,去掉渲染的新闻故事,把扶贫干部的主要工作缩减成一个完整的生动故事情节,以一种迅速跟进的讲述方式重现扶贫故事当时的场景,从而塑造出鲜活、感人、立体、生动的扶贫干部形象。

  一线扶贫干部,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更易引起受众的关注好热议,能够为讲好扶贫故事取到预期的效果。在《扶贫干部的一天》故事的进行过程中,适当的穿插志愿者们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三方对其工作的个人点评,拓展故事的广度和深度,赋予其一定的引导意义。

  象坪村利用市场运作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从而增强其经济活力,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崭新的面貌向国家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志愿者们利用手中的相机,为时代写真,记录新时代乡村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记录扶贫干部一天忙碌的扶贫工作,用镜头讲好扶贫故事。

  助农直播 打通农业发展 “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们通过前几天的实地考察,发现天元乡周边村镇农业发展迅速,已经基本脱贫,实现摘帽。但脱贫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又成了新的问题。志愿者们发现,成功脱贫地区的农业发展高飞猛进,但销售却成了一个重难点,农产品只有销售出去,才能将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才能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于是“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结合天元乡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以“直播助农”为中心的策划方案。此次直播助农活动是与巫溪县天元乡“天谷元乡”商贸有限公司合作,该公司的农产品都是在天元乡各个村的村民家中进行收购,涉及包括象坪村在内的多个贫困村,是当地农产品主要销售平台。

  活动采取“互联网+扶贫助农”的形式,联系巫溪县天元乡电商企业“天谷元乡”以及农村合作社,共同组建一个网络销售渠道。立足实际,为广大农民送去“互联网+农业”带来的销售新思路。通过“直播助农”的方式,拉通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量,以消费扶贫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让当地农特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千家万户。

  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也进入决胜阶段。这对“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讲好党的扶贫政策、提升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讲好扶贫故事,必须牢牢把握细节,以真实为基本要求,贴近贫困群众真生活,透视扶贫真感情,寻求扶贫情相通。唯有如此,志愿者们才能讲出精彩的扶贫故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化“输血”为“造血”,继续动态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完成时代赋予基层宣传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苏述庚  向奎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