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20-06-12

  6月10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在行政楼107会议室召开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就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特色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论证。校长张德民、校长助理孙玺,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专家,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等企业专家代表,以及智能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智能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洁主持。

  会上,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校长张德民首先发表了致辞,并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等基本情况。他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来交流指导,一个学校的发展不能闭门造车,而需要和社会、企业合作,希望各专家能为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通过论证会这一沟通的桥梁,共同为国家相关人才的培养助力。移通学院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措施有力。创新探索“商科教育+完满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新工科”“新商科”专业集群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完满教育”搭建以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竞技体育、艺术修养与实践四个版块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素质教育大平台,“通识教育”形成基于公民意识、全球视野、人文关怀、科学精神、艺术创作与审美情趣等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党晓圆介绍了本次论证会举办的背景意义及论证内容。电气工程教研室主任杨佳义老师介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目前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等情况。智能工程学院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等8个专业。学院于2018年11月获批立项建设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成为全市本科高校17个二级学院之一,也是重庆市独立学院唯一入选建设项目的院校。希望通过此论证会,研究适合该专业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实践能力提高以及与产业对接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和制度,确保新型专业与其他高校同类专业差异化发展,全面落实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强化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区域、产业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基础。

  随后,专家对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关问题(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专业特色方向、核心课程(PLC技术应用、电力系统分析、供配电技术、发电厂电气部分等课程)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论证,提出了宝贵而有建设性的意见。重庆邮电大学电气系主任唐贤伦表示:“该专业整体课程体系结构还是比较完善的,但可以加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为考研的同学做好数学知识的储备,另外在《电机与拖动控制》、《电力系统分析》等课程应该加强学分。”重庆云仁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任徐春利谈道:“从人才招聘角度来看,移通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特色与我们公司的人才需求吻合度很高,但管理者的培养目标容易给刚毕业就业的学生造成心理落差,不愿意去一线工厂实践磨练,所以在培养时应该做好职场就业的引导和铺垫,这也能为我们企业提升留才率。”国家电投重庆合川发电有限公司生技部主任助理王旭辉说道:“电气专业人才需求很大,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性很强,所以在一些专业课程,比如《发电厂电气部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尽可能安排学生到相关企业进行课程实习,让学生对现场设备有直观的认知,便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目前现场中使用DCS系统较多,建议学校开设相关课程。”

  智能工程学院荣誉院长、新型二级学院项目负责人汪纪锋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人才的培养,需要审时度势的制定、修订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我们在制定方案时,充分考虑到在课程体系基本完整前提下,紧扣培养目标,同时更多的体现前瞻性、实践性,特别是突出应用性。今天,我们方案修订能得到各位专家们的认可与建议,我们深表感谢。接下来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与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制定出科学合理、特色鲜明、助力学生成长的人才培养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