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钓鱼城科幻中心系列活动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顺利举行
2020-12-08 09:25:00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聚焦未来蓬勃的科幻力量,引领年轻的中国科幻主潮。12月5日下午,年轻的中国科幻主潮——百万钓鱼城科幻大奖·作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钓鱼城科幻社成立仪式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缤果大剧院顺利举行。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中国科普作协科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陈楸帆,张冉、宝树、江波、凌晨等30余名科幻届名流,重庆大学副教授李广益,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付昌义,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副校长王征,校长助理王永刚,组织宣传部部长苏述庚,团委副书记谢银平,钓鱼城科幻中心主任张凡等,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10所高校的科幻社社长莅临活动现场,共同见证钓鱼城科幻大奖·作家委员会与钓鱼城科幻社成立,共话钓鱼城科幻热潮。

  搭建年轻科幻平台 科幻大奖作家委员会与科幻社正式成立

  成立仪式上,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副校长王征致欢迎辞。她首先向莅临指导的各位教授作家、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她谈到,在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的当下,教育的核心要义要回归对人的培养和关注。钓鱼城科幻中心是学校重要的创新平台,立足校园科幻教育,举办国际一流的科幻大奖和面向社会的创意写作工坊,为中国科幻事业培养创新力量,打造完全公益性、高度国际化的亚洲最大科幻中心。她表示,之所以建立大奖与成立科幻社,是因为学校始终把科幻作为一种有价值的学习资源和教育教学的载体,利用科幻的特点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展示的平台。王校长传达出对钓鱼城科幻大奖和钓鱼城科幻社未来发展的美好期盼与鼓励,她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到这场年轻的科幻的浪潮中,去逐梦踏浪。

  团委副书记谢银平宣读《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科幻社成立文件》,宣布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钓鱼城科幻社正式成立。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钓鱼城科幻中心主任张凡与钓鱼城科幻社社长何育航进行了社旗交接仪式。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钓鱼城科幻中心创始人张凡、科幻作家张冉及作家委员会秘书长段子期揭幕百万钓鱼城科幻大奖(Fishing Fortress Awards)两个重要单元——大师奖和作家单元奖。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校长助理王永刚,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尹红梅为陈楸帆、张冉、宝树、江波、凌晨、阿缺、刘洋、迟卉、段子期、E伯爵等作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作家聘书。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认为,本次钓鱼城科幻大奖·作家委员会与钓鱼城科幻社的成立是中国科幻繁荣的象征,科幻文学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但科幻主潮永不落后。

  圆桌会谈专家分享 科幻社长齐聚移通

  12月5日上午,全国科幻社长圆桌论坛在爱莲书院多功能会议室举行。11位全国科幻社长共聊如何管理与发展科幻社团,展开科幻头脑风暴。

  重庆大学副教授李广益,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付昌义,知名科幻作家郑军,钓鱼城科幻中心主任张凡,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10所高校的科幻社社长应邀参与社长圆桌论坛活动,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爱莲书院多功能会议室展开了一场思想的碰撞,和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钓鱼城科幻中心创始人张凡在论坛中谈到,科幻促进学生的想象力,大学生应对科幻界寄予厚望。他从科幻的特点到科幻与学生之间相互影响的关系,表达出对科幻发展的美好愿景。

  全国各高校科幻社社长进行交流发言。钓鱼城科幻社首任社长何育航同学以活动举办经验为话题,提出要通过活动展示科幻魅力,提高学生参与感、成就感,培养大一大二新生的实操经验。西南交通大学科幻社社长曲希然谈到,西南交大科幻社社团传统活动为密室逃脱系列,他认为密室逃脱游戏既充满逻辑感,内容也富有科幻元素。北京师范大学科幻社社团则是以开展“科幻电影月”活动为特色,通过科幻电影为学生传达观念,通过打造明星社员,为同学们树立标杆,更激发其深入了解科幻的积极性。

  重庆大学副教授李广益、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付昌义老师提出科幻问答、科幻辩论赛等新颖科幻活动。付昌义副教授通过分享科幻社创社过程及经验,强调头脑风暴的重要性。李广益副教授解答了社长论坛中各校科幻发展困难,表示科幻社应要体现出共同提高观念。

  李广益副教授、付昌义副教授、作家郑军及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科幻中心主任张凡为各高校社长颁发“荣誉社长”证书并合照留念。

  作家邀约双向畅谈 论坛分享科幻头脑风暴

  12月5日上午,“作家的邀约”零距离对谈在天渠110阅览室顺利进行,作家与学生以小组形式围坐小圆桌,针对小说细节、科幻创作、未来思维等话题进行亲密分享和探讨。相比于开放的主题论坛,“作家的邀约”更加自由、轻松、私密,这种创新的交流形式,是科幻中心倡导的年轻的科幻风潮。

  下午成立仪式结束后,缤果大剧院开启钓鱼城科幻中心作家论坛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幻作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和灵感来源。

  由宝树、江波、刘洋和E伯爵四位科幻作家组成科幻论坛团体对“我们的太空歌剧”主题进行了探讨分享。其中江波讲到,中国科幻与外国科幻有诸多不同之处,文化差异在科幻创作中会产生极大作品差异,但他对中国科幻发展有着十足信心与期待,相信未来我国的科幻领域有着更多的发展机遇。萧星寒提到,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的创作环境也呈现出不断更新发展的状态,例如当今航空高技术、量子计算机等科技进步给科幻创作带来更强的信心与更加硬核的创作素材与灵感。

  “她科幻”主题论坛中,凌晨、迟卉、顾适、王诺诺、李雷等著名作家与编辑针对科幻中的性别话题展开探讨。顾适针对科幻界的性别主义发表看法:在当前,科幻编辑当中女性占据着重要地位,且女性科幻作家数量在不断上升;建国以来我国倡导男女平等,因此我国科幻的性别主义并不是特别明显。李雷讲到,当今科幻大多是以男性视角为主,相对传统与单一,为了更好地适应粉丝的爱好与加强青少年的价值引导,主导编辑了“她科幻”丛书,并鼓励科幻作家以女性的角度展开创作。

  第三场作家论坛以“多种多样的未来写作”为主题,针对如何塑造自己的创作风格进行讨论。宋婷认为在写作过程中必须要跟紧时代的前沿技术,如AI技术在当今科幻创作占据着重要角色。陈楸帆表示,“多种多样的未来写作”不能局限于当今到未来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要打破过于机械与理性地理解科幻的障碍,去触及与探索其他领域嵌入到科幻写作当中,促进多种多样的未来创作。

  Cosplay视觉盛宴 畅游科幻二次元世界

  12月5日下午,钓鱼城科幻cosplay大赛表演秀在缤果大剧院带来科幻视觉盛宴。经过层层选拔,共计十支cosplay队伍登台进行最终角逐,10号选手欲望未来队《虚拟歌姬企划》运用光与影的表现形式,以讽刺批量生产为表演主题收获现场一致好评,最终摘得一等奖及6000元奖金。

  本次比赛评审团由嘉宾、教师组成,表演完毕后通过现场举牌统计最终评选结果。一、二、三等奖由评审团选出,最佳视觉效果奖则为在场观众一分钟网络投票选出。

  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虚拟歌姬企划》,二等奖作品《pop/stars》、《11X机动队》,三等奖作品《创世》、《鬼刀海琴烟》、《孙尚香-杀手不太冷》、《科技姬》。最佳表演奖《虚拟歌姬企划》、最佳创意奖《pop/stars》、最佳人气奖《鬼刀海琴烟》。

  高评价高收获 推动钓鱼城科幻起航

  百万钓鱼城科幻大奖·作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钓鱼城科幻社成立仪式系列活动结束后,通信互联网工程专业刘正新同学对本次活动给予的高度评价,“这次科幻活动的开展让我感到非常的惊喜,cosplay比赛中,选手努力还原作品的本身,挑战极限,论坛活动让我深入了解到科幻创作的魅力。这一类型的活动有利于丰富我们的大学生活,激发我们对科幻了解的兴趣与热爱,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类活动。”

  本次科幻活动的开展对于促进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科幻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加强了全国高校科幻社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同学们对科幻了解兴趣与热情,扩大了科幻爱好者群体,推进了科幻作家相互交流与借鉴,对中国科幻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