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组织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座谈会顺利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3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于2019年3月13日在重庆中悦酒店召开会员大会学习《方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重庆市教委职成教处处长文厚润,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光旭,国家督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张荣出席,部分中高职院校、企业单位、区县教委等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共百余人参会,积极探寻贯彻落实“职教20条”的方法与路径。

  会议由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光旭主持,国家督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张荣,传达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议精神,他认为,此次会议开出了方向,让全国职教学会有了更加精准的导向;开出了特色,突出了学会的自身性质和职责;开出了干劲,提出了新时代学会的八大任务。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评估中心副主任(负责人)周凤华副研究员解读《方案》,帮助理解《方案》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在周主任看来,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周凤华认为,产教融合的基本理念是共同任务、共同责任,建立平等伙伴关系,需要建立共同规划、共同决策、共同制定标准、共同实施、共同评价;共享资源、共同培养、共同考核的体制机制。学校需要赋予行业组织参与规划决策及实施的职责、渠道。此外,周凤华还认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还需要行业举办职业教育经费补偿、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税收优惠和补偿,师生企业实践工伤保险等优惠政策。另外,周凤华提醒各位职教同仁不要落入认识误区,职业教育实践中不能以校企合作替代产教融合,产教融合是理念、制度;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实现途径。

  自《方案》出台后,重庆市职教同仁们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市职教学会分赴丰都、石柱、云阳、开州、梁平、秀山、酉阳、黔江、彭水等地调研学习贯彻《方案》情况。

  “我国职业教育到了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时候。”《方案》明确指出职业教育改革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进入新时代,学校和企业,又将如何迎势而上?会上,中高职院校和企业单位代表各抒己见,探讨实践路径。

  “实施就是行动,说明重在行动,不是办法,不是意见,要少说多干,要做起来,要立竿见影。”重庆市云阳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刘红提出了3个挑战:即多元办学主体与政府举办的冲突、标准化与多元化的冲突、高要求和低水平的冲突,并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提出了应对思考。

  如何行动?对此,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职成教所副所长谭绍华提出八个方面的意见,“第一要对接国家要求,第二要联系重庆实际,第三要借鉴先进经验,第四要改革体制机制,第五要建构完善体系,第六要保障培养质量,第七要增强服务能力,第八要突出中国特色”。

  《方案》中提出,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院长赵月望对此表示,“这将有利于破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难点。”并指出,建立具有社会公信力的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是关键,该校正在积极筹备“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能培训评价中心”。

  “产教融合主要是解决‘融’的问题,在突破融点的过程中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重庆梁平职业教育中心校长李少军针对产教融合的关键问题,提出创新路径。梁平职教中心通过“外包生产车间”、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共开订单班以外,还通过创客空间、工作坊、旗舰店等形式,让产教融合的内涵更加丰富,走向落地,走向深入,目前,已助推企业生产产值突破5亿元。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院长曹毅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成为职业教育的时代强音。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职业教育;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等,必将成为学校的应有应为之事,也是学校管理者的应尽之责。

  企业代表、重庆合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来针对汽车专业提出,培养适应新能源技术,能进入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合格人才,是摆在学校和企业眼前的问题。如何发力?陈光来提出,“要有双主体育人的决心和信心,结合市场实际所需,解决对口就业问题。”

  “方案出台,很多人说是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从未来的发展看,的确如此。但发展过程是艰辛的,一个多元办学格局的形成,一个类型教育的建立,一个现代化职教的建成,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努力”,对于未来,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光旭表示,现代化职业教育的发展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作总结讲话,产教融合是国家发展的方针,是当前经济发展必需的途径,要把职业教育放在教育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很有必要,并深受启发。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不仅让大家加深了对《方案》的理解,也让全体职教同仁们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职教的高度重视,增加了办好职教的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