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重庆市职业教育规划 努力推进现代职教改革发展
2016-03-23 09:19: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第三届第三次会员大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会上重庆职业教育学会为2016年重庆职业教育工作做详细的计划。2016年,将围绕教育供给侧改革,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三化一强市"目标,努力推进现代职教改革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为"十三五"教育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新贡献。

大会现场

  加强宣传 扩大重庆职业教育影响力

  一是积极开展"职教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重庆职业教育网》、《现代职教》开辟"职教宣传周"专栏,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职教特色品牌学校以及职教先进人物。宣传周期间学会将在梁平职业教育中心举办"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

  二是加强《重庆职业教育网》建设。与中国教育在线、华龙网等新媒体合作,整合资源,继续抓好《重庆职教网》与30所职业教育院校网的共建共融。组建专家团队,深入院校开展职教网站建设调研与指导,强化互联网+职教的思路,完善职业教育网络共建和优质职教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搭建职教精品课程平台,提升职《重庆职业教育网》质量与管理水平。年底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职教优秀校园网站评选活动。开展《重庆市职业教育网络建设与应用研究》重点课题研究。

  三是办好《现代职教》、《职教创新》。坚持宣传、展示、服务、引领的办刊宗旨,围绕建构现代职教体系,宣传展示职教先进理念,教改成果和特色品牌学校。办好"产教融合创新育人模式","职教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专刊。

  四是联合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与重庆电视台《今天教育》栏目合作开展"职业教育感动人物"的宣传评选活动;与重庆商报合作开展"创新发展树立品牌"的大型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重庆职业教育学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 李光旭

  深化研究 提升学术彰显力

  一是积极开展职教热难点问题调研。今年重点开展"职业教育招生现状与对策调研";"职教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调研";"边远贫困地区职教发展现状与对策的调研";"行业企业人才需求调研",摸清现状,找准问题,研究对策,积极为政府发展职教,精准扶贫建言献策。

  二是加强立项科研课题管理。指导职业院校认真做好立项课题开题与结题工作,不断提升课题的研究质量。积极组织社科联课题申报工作。年底开展2016年度职业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举办供给侧改革下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学术年会。

  三是积极参加《重庆市职业教育条例》修订的调研工作,切实推进依法治教。

  强化交流 分享其他城市职教发展的经验与成果

  一是深化产教融合研究,提升产教融合经验与成果,积极筹备参加四川省职教学会承办的"三省一市职教论坛"。

  二是开展"职教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总结推广区县政府统筹职教,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成果,举办研讨经验交流会,评选表彰先进。

  三是开展职教专业课程建设研究,组建现代都市农业专业委员会,加强对新兴产业的研究,举办"新兴产业集群"专题讲座和"职教名师大讲堂"活动,推动职教专业课程改革。

  四是加强职教德育工作,开展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技能大赛,举办职教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编辑职教德育工作经验专辑。

  五是开展"健康养老服务业职教院校学生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和实施"十百千万智能居家养老项目创业工程",力争3年时间,培养十个创业导师,百个创业辅导员、让千个学生创业,让万名老人受益。

  六是组织开展交流考察学习活动,重点考察贵州清镇职教园区,云南产教融合模式和沿海地区的健康养老服务业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2722144 2016-05-05 16:13
SRC-1135905336 2016-04-01 10:3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3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