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九龙坡职教中心开展2022年职教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2-06-01 16:06:00
九龙坡职教中心

  2022年5月,九龙坡职教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教活动月系列活动。为了让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果,九龙坡职教中心将“职业教育活动周”扩展为“职业教育活动月”,活动涵盖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社团活动、项目建设等多项内容,全方位展示了高水平学校建设和“双优”学校创建的成果。 

教育教学 以赛促教

  5月16-19日,举行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决赛。本次比赛按照全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文件要求,结合九龙坡职教中心教师实际,从教学设计、课堂展示两个方面对教学团队进行了考核。重点考察教学团队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比赛反映出九龙坡职教中心教师在积极钻研教学业务,大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有了长足可喜的进步,促进了“能说会做”的“双师型”教师成长。

以心育人 以德树人

  在今年的“智德杯”班主任能力比赛中,参赛班主任围绕班级建设方案、主题班会设计与展示两个环节,针对所带班级深入开展班级情况分析,科学确定班级建设目标。比赛充分展示了九龙坡职教中心教师不断优化育人策略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促进了班主任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有力地提升了班主任专业化水平。

技能成长 强国有我

  在“技能成长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智德杯”技能大赛中,智能制造部开展了工业机器人、电子产品装调、数控车等17个竞赛项目;现代商务部开展了电商直播、商品短视频制作、主题手绘海报等23个竞赛项目;汽车工程部开展了汽车知识竞赛、汽车发动机拆装、电机检测等13个竞赛项目;现代服务部开展了导游讲解、咖啡、调酒、幼儿舞蹈、航空礼仪展示等11个竞赛项目;公共基础教研组开展了团史知识竞赛、语文趣味知识竞赛,数学趣味知识竞赛,英语朗读竞赛、创新大赛等6个赛项。大赛设置项目多,竞赛内容丰,学生参赛面广,全面检验了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增强了学生职业素养,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目标。

风采展示  精彩纷呈

  5月30日,学校“双优”建设成果暨学生技能风采展示在学校行知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活动包含现代商务部、智能制造部、现代服务部、汽车工程部四个专业部的技能成果展示,社团风采展示,校园心理剧展演,家长进校参观等内容。活动现场,人潮涌动,各个专业技能展示区前,各专业部的学生个个拿出了“看家本领”,电商直播、现场绘画、3D打印、现做西点、发动机盲拆、新能源汽车维护等一一上演,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看欣赏。

家校共育 心心相印

  5月30日,九龙坡职教中心开展了“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们走进校园,走进教室、寝室、食堂,全面了解孩子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本次活动增强了家校间的双向交流和沟通,拉近了家庭与学校、老师的距离,展现了校园风貌,彰显了教师的教育观、教学观和管理观,展示了师生风采。

双优建设 奋勇前行

  在今年的职教活动月展示会上,“双优”学校建设项目展示了6个子项目的64项成果和3个优质专业36项建设成果。其中,党建水平取得了12项新成效,立德树人呈现了8项新亮点和107人获省市级荣誉表彰,信息化2.0建设展示了8项新进展,“三教”改革展示了13项目新作为和47项标志性成果,产教融合。院校合作展示了13个增添的新平台,社会服务形成了10项新特色,3个优质专业展示了36项的标志性成果。

  本次职教活动月的系列活动,构筑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充分展现了职业教育的魅力与风采。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职教学生也必将大有作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