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财经学院:高效、迅速、扎实开展融合式教学
2022-05-13 22:18:00

  近期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3月11日起重庆市某高校陆续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校园疫情风险持续增加。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学校及时启动“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工作方案,广大教职员工迅速行动,团结一致,在保障教学秩序稳定运行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面临本土突发疫情,学校党政领导连夜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讨论疫情期间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相关事项,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教务处根据学校防控要求,一方面制定关于疫情期间的教学运行工作预案,决定疫情期间全面开启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形式。另一方面及时排查学校教师活动轨迹,对于有中高风险轨迹史或接触史的教师及时通知调整教学形式。

  为保障线上线下融合授课顺利畅通,3月12-13日,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组织人员再一次全面调试教学楼直播设备,包括雨课堂平台、直播话筒、无线网络等,保障所有多媒体教师能够实现在线直播,满足线上线下学生能够同时学习的需要。

  3月13日,教务处联合雨课堂平台发布“雨课堂五部教你线上教学”指南,进一步加强线上学习指导,要求二级学院及时总结线上教学有益经验,对新进教师及外聘教师等开展培训。3月24日,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雨课堂平台,开展《雨课堂助力开展多种模式教学》专场云培训,学校100多名专兼职教师参加该项培训,培训后交流讨论目前遇到的在线教学相关问题,助力教师利用大数据实现对学生学习效果辅助评价,管理部门利用大数据辅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


教师雨课堂平台培训

  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期间,学校高度重视教学运行与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合会议,研究指导教学工作,校长助理崔中山多次前往教学一线指示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工作,并要求做好随时全面线上教学的准备,最大限度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分管教学和督导工作校领导、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的所有专家,同时开展线下课堂听课和线上“云听课”,对线下和线上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督查。教务处每日对教学情况进行台账梳理,向学校疫情防控小组提交日报告;配合各二级教学单位做好线上授课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工作,确保教师和学生能够正常进行线上教学与学习;加强与学生信息员联系,反馈当前教学模式所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截止3月28日,学校通过雨课堂、钉钉、QQ群等平台进行纯线上教学课程29门,参与线上教学的教师63人次,学生7189人次。其余课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均在教室内开展线下教学的同时开启现场直播,确保校内校外学生同上一门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