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开拓人才培养新路径 推动双元制本土化进程——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举办中德双元制本土化发展论坛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2019-09-10

  编者按:“双元制”是一种源自德国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由学校教学和企业培训两元分构成,由行业协会:德国工商大会或德国手工业协会负责考试、质量监管和证书认证。学校根据自身优势和学科专业特点,引进德国工商大会(AHK)职业培训条例,搭建跨企业培训中心,开展基于德国行业协会职业标准的职业培训和认证,充分发挥学校自身办学优势和德国行业协会职业标准,将德国相关教育职业的职业培训条例进行本土化改造。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9月10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与香港德智教育集团、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进行了AHK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的签约落地。项目运行一年后,2019年9月9日上午,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德双元制本土化发展论坛。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张文礼致欢迎辞,真诚地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感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中德双元制合作的进展情况,并描绘了中德双元制本土化的发展前景。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张文礼致欢迎辞

  香港德智教育集团董事长曾知力为此次论坛致辞,他提到中德双元制本土化离不开每一位支持者,引进德国职业资格认证,搭建跨企业培训中心-AHK中德培训中心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职教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曾董事长表示,今后会不断推进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合作。

香港德智教育集团董事长曾知力致辞

  德国福格尔斯贝尔格学校校长阿诺德、德国麦克斯-埃斯学校校长沃尔特作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两位校长介绍了德国职业教育的背景。德国职业学院培养学生,主要依靠学校与企业联动,共同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教育核心为“双元制”。双元制教育方式下,学生拥有更多的机会获得培训,在培训过后学生能够更高效的投入工作。

德国福格尔斯贝尔格学校校长阿诺德作主题报告

德国麦克斯-埃斯学校校长沃尔特作主题报告

  随后,进行了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授牌仪式,标志着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正式成为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学联盟院校之一。会议现场还为AHK德国双元制本土化项目的三位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

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单位授牌仪式

中德双元制专家授证仪式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晓锋发表主题为《融德企之乡擎双元之旗建示范之校铸工匠之魂:打造中国县域校地融合高职典范》的报告,魏晓锋在报告中介绍了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背景、举措、成效、特色和未来趋势,针对中德双元制本土化项目上给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提供了许多建议与发展思路。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晓锋作主题报告

  最后,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双元制培训学院院长刘红月作《AHK双元制本土化课程体系构建》主题报告,从AHK双元制本土化实践模式、双元制人才培养方略制定等四个方向的理论内容,为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的双元制本土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双元制培训学院院长刘红月

  据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中德学院副院长熊如意介绍,学院推行学历证书+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国内中高级工证书,通过书证融通,将实现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经过学院的遴选,目前首届中德班学徒共60人。通过全方位的能力提升培养,表现优秀的学生还能拥有到德国企业工作的机会。

与会嘉宾及领导合影留念

(记者/罗姗姗 供图/重庆交通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