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中层干部参加户外素质拓展训练

   移通学院    2015-04-02

 

  3月27日-28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中层干部培训班40名学员在大足区龙水湖素质拓展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户外素质拓展训练。虽然此次拓展训练时间很短,但是它所给予队员们的启发和经验却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参训人员在完成自我素质提升的同时,充分发扬了同甘共苦、坚持不懈、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展现出移通学院中层领导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移通学院为了建立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力图把课堂培训与实践实训有效结合,丰富干部培训的内容,力求使受训干部在真实的环境中学以致用,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从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是中层干部培训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

  牛刀小试

  27日下午四点,刚抵达训练基地的参训学员,不顾上午还在正常上班、中午坐两个小时长途车的劳累,在典众营地(重庆)公司闫传、常建员两位教练的组织下,十分钟完成换装、集合。分为雷霆队和铁拳队,两队开始即兴互动,队员们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在短时间内创作出了独具特色的队名、队歌和团队口号,选举了众望所归、有责任感和有魄力的队长、政委和旗手,并发表激昂的就职演讲,两个队一一上台展示队旗队徽队歌和全新的团队形象。

 

 

  28日,两个队分乘渡船抵达江心岛,分别开展了“六六大顺”、投球、抛球、一马当先、大会师等拓展项目,队员们民主、有效讨论,合理、快速决策,认同差异,合理分工,科学评估创新方案,学习最优配置资源,勇于实践,不断尝试。每个队员更深地感受信任和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尝试完成不好完成的任务。经过激烈的拼搏,两队一胜一负平分秋色。

  展露锋芒

  在“海难逃生墙”和“镭射CS枪战训练”等项目的训练中,全体学员全心投入,相互支持和配合,特别是在“海难逃生墙”训练中,让学员懂得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的关系,只有团队获得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同时也提高危机时刻的生存技能,提高安全意识和保护意识。

  训练开始时,教练详细讲解了安全规范,但是对于犯规也是近乎严苛的。面对4.2米高的“逃生墙”,大家不能借助任何外界的工具,所能用的资源只有每个人的身体。上至五十余岁的学员,下至二十余岁的年轻女学员都毫无退缩。男学员都自告奋勇、争当人梯。因为紧张和经验不足,出现了两次犯规,一次小声说话和用脚蹬板,一男一女两名队长自愿接受惩罚,第一次30个标准的俯卧撑,第二次60个,身体瘦弱的女队长谢银平为了集体的荣誉,没有放弃,咬紧牙关,做完了90个俯卧撑,全场顿时鸦雀无声,很多人都情不自禁地留下了泪水。

   

 

  全体参训人员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展现了移通学院中层干部精诚团结的优秀品质与集体荣誉高于一切的团队意识,终于以7′11″25的优异成绩突破了有丰富拓展经验、我校素质拓展中心主任刘风雨原定的20分钟的训练任务,打破了拓展基地的以往成绩,创造了奇迹,极大地增强了全体人员的团队意识与合作能力,为本次中层领导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了这次胜利“逃生”之后,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教育工作者应具备的主动、信任、合作、沟通、责任、感恩和超越,深刻理解了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合作精神以及队员间的感情往往会空前高涨,团队协作能力大大增强。全体受训人员不怕苦、不怕累,不仅克服了种种困难,更重要的是在挑战和完成拓展项目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突破平凡、超越自我的成功喜悦,大大增强了战胜困难、追求卓越的个人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意识。用队员自己的话说就是他们成为了“生死之交”。

  我们是最棒的

  培训中,闫教练和助教们用清新自然的教学风格、幽默深刻的语言营造了良好的训练氛围,并在训练过程中不断启发学员思考,引导团队成员认识到自己身上未曾发现的优点和缺点,重新审视团队。“教练在第二次罚做俯卧撑的时候那番话,深深地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作为女队长谢银平来说,这次训练她一辈子难忘,因为队员的一个小小的犯规,她被罚一口气做60个俯卧撑,在平时是不可想象也不可能完成的事,然而,她看到的是整个团队,是移通的荣誉,她咬紧牙关,在队员们的默默支持下,在队友们心疼的眼泪中,做完了60个俯卧撑。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和发抖的双手,依靠团队的力量,翻过毕业墙。“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我变得更加强大。”

  余军伟学员对这次拓展感慨万分:“两个队长90个俯卧撑,尤其是女队长那种为了整个团队的荣誉,脸都累得发黄,我不知道大家观察到了没,那一刻,整个团队,连很多男人都在落泪,我也忍不住了,这种团队凝聚力瞬间升华了;人梯同志们朴实的总结,以及每个人都尽力而为的拼劲,我感到了未来一定会美好!我们是最棒的!”

  全体参训人员一致表示,一天半的训练虽然很累很辛苦,将认真做好本次素质拓展训练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并积极将本次训练中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运用到教学、管理和学校的发展建设中去,为促进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拓展训练得到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人力资源处精心策划和组织,并默默地搞好后勤服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刘绍友尽管出差在外,但也随时了解培训进展及实施情况,在全体学员完成整个受训任务后,即兴赋诗一首:移通干部真英豪,拓展风采看今朝。磨练意志强协作,风雨人生亮自我!(苏述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