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发展研讨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隆重举行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14-05-13

  5月11日,风和日丽,气象更新,作为纪念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新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发展研讨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南山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重庆市人大,中国教育学会,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地方院校协作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重庆市教委相关领导及全国63所地方高校的同行,重庆市政府相关部委办局,区县地方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企业单位,区县教委,进修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代表以及学校老领导、老同志代表、校友代表及全校师生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共聚一堂,共商转型发展大计。

  上午研讨会正式开展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在大屏幕对我国师范教育的历史作了简要回顾后,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2名师生代表为学校建校60周年及本次研讨会献词祝福。随后,校长邹渝主持了开幕式并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披肝沥胆的学校历代建设者们和辛勤耕耘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邹渝在致辞中既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也展望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学校治理结构、教育立交桥搭建、双师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培养人才、应用型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把学校建成重庆有个性、西部有影响、全国有声音的新型普通本科师范学院。邹渝谈到,作为一所新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教育是学校的根,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协同推进是学校的魂。学校的转型发展必须要传承和发展教师教育的优势,正确处理师范与非师范办学的关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规划处副处长周天明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谈到,地方本科师范院校转型发展可以解决地方本科师范院校面临的就业结构性矛盾,解决毕业生就业难,就业稳定性差的难题,可以作为建立服务支撑体系提供突破口,可以帮助建立教育分类管理的有利体制。新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是新建本科院校的主体,其转型发展具有带动性和引导性。转型发展既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战略,更是新建本科师范院校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他还就地方本科师范院校转型的目标、路径等提出了建议,希望政府及各界要转变观念,加大对新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的支持;希望新建地方师范院校加快教师队伍结构调整,加快专业结构的调整,紧跟社会需要和经济发展趋势,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推动转型发展。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说,改革开放后,我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社会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新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探索转型发展的道路,这既是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现,更是担任社会人才培养精神的体现。周旬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布局,地方高校也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适应产业结构性调整,解决供需矛盾。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自办学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整合,突出办学特色,走出了特色发展的道路。他说,未来重庆市人大也将进一步探讨服务高校发展的空间,在重庆高校法律法规等制度建设方面为高校转型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

  开幕式后进行了主题报告会。来自全国高等师范教育界、高校转型发展专家、地方政府领导等六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会由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主持。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做了以《教师教育的发展与高师院校的改革》为主题的报告。钟教授谈到,高等教育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难点问题。长时间的外延发展后,必须转向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发展,学校必须努力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在总体的大背景下,高师教育面临“供求关系变化,结构质量失衡”的挑战,支撑我国庞大基础教育体系的师资队伍的规模数量问题已得到根本缓解,师资队伍结构性失衡、素质能力不高的问题凸显。对此,适应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需求,调整和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改善和提高教师能力素质和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成为当前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和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发展趋势的变化,使得我国教师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高等师范院校,必须明晰目标定位,坚持内涵发展,探索多元发展,推进质量建设。强化办学特色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坚持注重强化特色与综合发展相辅相成、辨证统一,在发展策略和路径上坚持科学定位、多样化发展。在推进质量建设上,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是核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是关键,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是保障,营造优良校园文化是基础。

  教育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家组专家、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教授做了题为《以师范专科为主体的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牟教授以转型发展的“九个思考”、“一组建议”为主线,对新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的历史发展、成长路径、现实困境、未来探索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并对地方本科师范院校的转型发展提出了建议,即要融入新的教育环境,确立新的办学理念,尊重新的学生需求,构建新的教师模式,制定新的教学标准,引导新的教学模式,探索新的质量体系,服务新的国家战略,提升新的教育水平,走出新的本科之路等十条建议。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教授做了题为《师范教育背景的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战略》的主题报告。别教授介绍了师范背景的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面临的矛盾、师范背景的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方向、师范背景的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战略路径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此外,常熟理工学院校长结合学校转型发展的实际经验以《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谈了他们对为什么转型、转型的实践与探索、问题与思考等方面的看法;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秘书长闫舒静介绍了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的有关情况;重庆市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协作单位、重庆市綦江区副区长雷瑞宏就与我校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们分四组就专家的主题报告和各自学校关于转型发展的思考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就新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转型发展形成了初步一致的认识。

  研讨会召开了总结大会。全国地方院校协作会理事长、广东肇庆学院校长和飞主持。四组代表分别对本组代表的讨论热点、成功经验、建议等进行了总结。和飞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说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他认为,要做好转型发展,就要转变办学理念,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做好师资队伍的转型,学科专业的转型,做好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机制的转型。他说,我们在探讨转型发展之路,同时也要明确地方本科师范院校的转型并不是去师范,而是要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提升学生师范技能。在转型的过程中,各个院校要结合校情,尊重规律,既要有紧迫感,但也不能盲目跟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