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纪念建校66周年:登高望远 埋头苦干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0-05-19

  2020年,极不平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咫尺眼前。全国人民面对新冠疫情,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化危为机、复工复产,中国率先从疫情中走出来,新观念、新业态、新基建如雨后春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继续昂首向前。

  这个不平凡的年份,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迎来了66岁的生日。不平凡中的这个生日,显得有些特别。受疫情影响,校园此刻还没有完全恢复昔日的人来人往,但各方面准备工作已然就绪,复学复课的钟声已经敲响,毕业年级的学子已逐步回到校园,校园也将继续展开温暖的怀抱迎接其他离别已久的师生。相信不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园将依旧书声朗朗、生机勃勃。

  疫情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了影响,但事业发展的脚步却一刻也不能停下来。2020年,也会是学校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从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到未雨绸缪谋划审核评估,夯基垒土,承上启下,这一年,必须登高望远、埋头苦干。

  登高望远,要深刻把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为加强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出了动员令、作出了总部署。“双一流”建设、“双万计划”、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人工智能+学科群、“课堂革命”等不光是新提法,更是新动力。形势既逼人,也催人。本科教育既是学校的“根”,也是学校的“魂”。在加强本科教育,提升内涵质量上,学校没有理由懈怠和彷徨。

  登高望远,要认真感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展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要求,国家又做出了建设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部署,配合长江经济带建设,教育部等七部委提出了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当前,重庆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高质量教育。学校必须要认真思考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重庆市“八项行动计划”,主动服务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抓好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等机遇,强化办学特色,打造优势专业,服务地方需求,着力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登高望远,要清晰认识学校事业持续发展面临的新起点。66年来,特别是2012年学校改制以来,学校发展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与改革同频,事业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学校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明显的短板,有些甚至是制约学校长远持续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回望来路,眺望征途,学校必须把解决这些制约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摆上议事日程,做好“十三五”总结,做好“十四五”规划,固本强基,锐意进取,为学校新一轮创新发展奠好基、开好篇。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此刻,大江南北已从疫情的影响下全面复苏,把暂停键切换成了快进键,耕耘播种、复工复产,让这个五月成为她应有的火红色。

  万物渐立,长夏已至。六十六载之时,学校也默默许下誓言: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更好发扬“锲而不舍 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和“负重自强 创新求真”的良好校风,登高望远、埋头苦干,按照学校党委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科学规划、夯实基础、巩固特色、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圆满完成“十三五”事业收官,科学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念、坚定步伐,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而接续奋斗,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祝学校66岁生日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